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信箱 学校主页
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5年第四期)
2015-05-14 00:00  

一.6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132

被听评课教师

116

听课门数

120

学生平均出勤率

81.21%

本校教师

101

优秀

93

良好

8

一般

/

较差

/

外聘教师

15

优秀

4

良好

11

一般

/

较差

/

座谈学院

13

座谈学生

76

访谈教师

37

收集意见

27

考场巡视

51

场地巡视

11

调查人数

93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实践教学中心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11

11

航海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4

4

物流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2

2

交通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6

6

汽车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13

13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14

14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0

20

同行听评课

29

29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11

8

3

旅游与商务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7

22

5

同行听评课

15

15

艺术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0

20

同行听评课

19

19

思政课部

督导组听评课

19

17

2

同行听评课

4

4

公共课部

督导组听评课

17

12

3

2

同行听评课

8

3

5

实践教学中心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2

2

二.实践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个别教师在实践性教学开展过程中,在教学设计和任务布置方面,仅仅是将其作为一种加深对有关理论课程理解和掌握的工具,而忽视了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建议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主动思考能力和独立创造性的培养。

2.部分教师在实践教学考核中,没有对学生分阶段进行考核、检查,无相关过程考核记录。建议各二级学院通过完善考核制度和制定科学的考核办法,检查、跟踪学生的实训方向,掌握学生的实训进度,确保学生通过实践教学提高专业技能。

3.部分专业由于市场主流应用技术发展迅速,以及企业岗位能力需求的变化,要求实践教学设备及时更新、升级,为实践教学提供保障。建议通过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方式,把实践教学与实际生产有机结合,从而增强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职业岗位能力。

三.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6月1日

15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南楼202教室无人,但电扇未关。

6月4日

15

4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迟到现象较普遍。

6月8日

16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南教学楼303教室无人,但电扇未关。

6月10日

16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南教学楼507教室电扇开关损坏。

2、南教学楼506教室无人,但电扇未关。南511教室灯和电扇均未关。

6月12日

16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七节课:

1、南教学楼303、308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2、北教学楼304、305、307、308教室无人,但电扇未关。

3、北教学楼207教室无人,但投影仪和电扇未关。

6月15日

17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南教学楼603、604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6月17日

17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南教学楼603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6月19日

17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实训楼4楼404放样实训室段,走廊积水现象较严重。

6月23日

18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南教学楼410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6月25日

18

4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电梯门关闭缓慢,且声音较大。

2、有较多教室无人,但灯、电扇及投影未关。

6月29日

19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因教室供电故障,南教学楼510投影教室13商英外贸(2)班的《商务英语翻译实务》课程调整到南楼509上课。

问题归纳及建议:

1.希望老师下课后能将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关好,并提醒学生关好电灯和电扇,共同创建节约型校园。

四.学生出勤率

(一)六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六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6月份到课率统计排名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查询班级数

查询班次数

1

机电工程学院

92.69%

98.36%

78.05%

6

11

2

经济管理学院

91.82%

100.00%

78.46%

7

9

3

交通工程学院

90.02%

100.00%

70.59%

9

11

4

艺术学院

86.67%

100.00%

77.42%

7

9

5

航海学院

83.01%

93.94%

60.00%

3

5

6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80.95%

100.00%

63.64%

8

10

7

物流学院

79.13%

96.88%

68.75%

6

9

8

旅游与商务学院

73.32%

97.22%

30.23%

9

10

9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70.71%

100.00%

30.77%

10

11

10

汽车工程学院

68.17%

82.56%

46.73%

12

15

平均值

81.21%

总数

77

100

(三)问题归纳

1.六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100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25个。

2. 2015年6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81.21%。与2014年同期相比(6月份),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0.3%。相较于5月份,全校平均出勤率下降了2.11%。

五.毕业生座谈会

6月24日下午,质管处组织召开了2015届毕业生座谈会。教务处、学工部、校企合作交流处、后勤集团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归纳如下:

二级学院

毕业生座谈会内容归纳

船海学院

奖学金的评比应全面综合考虑,而不应唯成绩论。

建议进一步加强食堂卫生和宿舍安全的保障。如: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管理等。

建议进一步增加实训课时数,同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毕业论文撰写、平时作业完成和结业考试中的抄袭现象较普遍。

航海学院

大一、大二学习任务轻松,大三因为要考证却很忙,让学生很不适应。如:学生大三时需在三天内考五个证和七门实操,压力太大。建议加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论证。

考证复习资料匮乏,手段单一。建议通过有效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不仅仅是背题库。

实验室实训设备落后,赶不上技术的更新。

交通工程学院

建议学院在新生入学初期,通过加强专业介绍,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就业定位,也利于学生进行自我职业生涯规划。

学生宿舍往窗外扔垃圾现象严重。

顶岗实习手续办理繁琐,建议简化。

希望学院能在大一、大二时既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形式,安排学生上工地学习,加强感性认知。

汽车工程学院

建议学院能从大一时就开始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培训,并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等形式,开展相关专业知识拓展的教学活动。

图书馆专业书籍版本陈旧。部分实训设备型号陈旧。

建议通过开展相关活动加强团队合作教育,并尽可能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建议学校严格执行相关学生管理制度,严把出口关。

艺术学院

图书馆专业书籍陈旧,文学类书籍更少。

顶岗实习过程中,感觉理论知识匮乏,建议进一步紧密教学内容与市场主流应用技术的结合度。

建议在外聘教师的聘用上更加严格。

加强宿舍(南苑)安全管理。

物流学院

大一初进校时,就感觉到学校学习氛围不浓,管理也较松,建议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建议进一步加大顶岗实习前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

机电工程学院

建议学校利用寒暑假时间既带领学生开展顶岗实习。

建议采取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增加专业知识拓展的灵活度。

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课程有必要,但效果不明显。

建议辅导员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学生。

希望学校能加大投入,提升学校软、硬件实力。

在保证理论知识教学的基础上,多开展实践教学,不仅在学期末开展,平时也可通过各种活动(如技能竞赛等),针对相关知识点开展。

电子学院

校内机动车速度过快,存在安全隐患。

建议延长实训楼关门时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实训学习。

建议增加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投入。

希望寝室周围能安装摄像头和照明灯具。临湖4舍草坪、校医院后面以及北苑篮球场等地方都存在安全隐患。

学校在为毕业生联系实习、就业单位时,应加大对用人单位资质的甄别力度,及时淘汰不良企业,避免出现用人单位良莠不齐的现象,为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

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课程改革力度,确保所学专业知识与市场主流技术大体一致。

经管学院

建议通过加强考证培训力度,促进“双证”教育质量的提高。

希望南苑4舍能有热水供应。

六.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机电学院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杜绝外来广告张贴及发放人员进入学生宿舍和教学场所。

建议制止校园内的摩托车高速行驶 。

汽车学院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肖丽霞老师,上课应注意与学生的沟通方式,加强沟通技巧。

建议开设《汽车营销礼仪》课。

校内送外卖的车速度很快,较危险。建议学校保卫部门加强管理。

电子学院

建议为北边操场安装照明灯具,改善学生活动条件。

航海学院

航海英语课程教学内容的组织应与专业课程相衔接。

希望专业课老师在教学中多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

七.督导员座谈

1.建议充分利用校友、科研合作等方面的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以支持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如:可考虑聘请部分校友担任班导师,通过QQ群、电子邮件、电话、博客、微信等方式开展在线交流、面对面指导,分享工作经验及人生感悟,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确定职业发展目标,助力职场启航。

2.建议在科研工作方面,依托“校地战略合作,校企协同创新”等形式,大力倡导“论文出自生产线,科研走进操作间”,充分发挥我校在区域交通领域的科研、文化辐射作用。

3.建议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过程中,探索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的就业指导体系,将职业规划与学业指导相结合,低年级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高年级开设就业指导教育,推进教师课堂讲授为基础,就业指导讲座和企业参观考察为拓展的“一体两翼”立体化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职业适应力。

4.建议部分传统优势专业在保证整体稳定性的前提下,面对新产业、新行业、新职业和新办学模式的不断出现,通过对专业的调整和改造,积极寻找传统优势专业的新生长点。

5.建议加大专业设置的调控力度,根据教学资源配置,合理规划专业布局,促进各二级学院建立各自的优势专业,进而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提高现有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和教学质量。

6.建议根据科研能力、学术成果、教学效果等指标科学建立师资队伍激励淘汰机制,既可以为教师队伍整体的新陈代谢提供一个良好的现实途径,也可以为教师队伍合理的人员流动提供一定的途径。

7.建议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将人文社会科学与技术教育相结合,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同时,进一步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教育培养。

8.建议通过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加大管理力度和开展学风促进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办学质量的提高。

9.建议严格按照《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之具体措施执行,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共同创建节约型校园。

10.目前,学校实践教学中心金工教研室师资结构不尽合理,平均年龄偏大,外聘教师的比例较高,建议通过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完善队伍梯队建设。

八.教学管理方面

7月9日上午,教务处汇同质管处,在各二级学院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2014-2015-2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活动。主要从试卷的批阅、记分册及《教务日志》的填写、实验实训室的安全卫生、顶岗实习资料的报送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存在的共性问题如下:

1.试卷批阅欠规范。主要表现为:批阅符号及正、负分的引用,没有严格按照评估标准执行。

2.记分册的填写欠规范。主要表现为:表达内容与填写位置不符;成绩判定形式不规范,等级计分模式与百分制计分模式混淆使用。

3.考试监考表监考人员栏目有缺项。

4.《教务日志》填写不完整。如:缺授课教师签名。

九.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反 馈

汽车工程学院

关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出勤率下滑”的问题

汽车工程学院将认真查找原因,加强课堂出勤检查,确保最后二周的教学秩序正常,出勤率有所提高。

关于“汽车工程学院个别教师教学内容熟悉,讲课重点突出,但方言太重,对教学效果有一定影响”的问题

我院已进行了调查,该教师是外聘的汽车维修企业的技师。今后将减少他的理论授课学时,聘请他承担实践性强、操作示范多的课程的教学任务。

交通学院

关于5月份交通工程学院到课率不高的问题

我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高度重视学生的到课率问题,一方面要求各辅导员加大到课率清查力度,对无故不上课,迟到早退学生进行说服教育,并经常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督促学生到教室上课。另一方面,要求任课老师进行配合,上课期间加大到课率统计,严抓课堂秩序。

学生们普遍对寝室公共场所卫生不满意,觉得洗澡十分不方便,且食堂价格高。

我院会如实将学生反映的问题向后勤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反映。

旅商学院

关于实训期间机房不够用的问题

下学期要求各专业实训教学不要集中在后面几周开展,应合理分配在学期中、后阶段。

针对旅游英语学生想考导游证的问题

院部已经协调好下学期导游证课程安排,可以同步学习。

经管学院

关于“学生出勤率”的问题反馈

本院虽然平均出勤率位于前列,但是最低出勤率相比上月有所降低,针对部分班级存在的问题,学院要求班导师及辅导员开展加强班级学风建设的主题活动,学院教学办公室老师定期巡视课堂,检查学生出勤情况。

航海学院

关于“《船舶结构与货运》课程,学生建议通过参观实物加强感性认识”的问题

因我院及船海学院的实物都不能看到内部结构,已建议该授课老师在做PPT的时候多增加些图片让学生增强感性认识。

关于“《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课程教学光盘与教材内容不一致”的问题

经与该老师联系,原因是11规则后,新版教材出来了,但是教学光盘还没有更新,已经与教材出版社沟通过,他们会尽快更新光盘内容。

物流学院

关于“早、晚自习学习效率不高”的问题

将结合学生英语考级和职业资格证考证等学习任务,由班主任老师明确学生的早晚自习任务,提高学生自习效果。

关于“学生宿舍门窗部分破损”的问题

已向后勤集团报修,等待解决中。

电子学院

关于“外聘教师严炜,在《IT职业英语》课程教学中,教学方法单一,教学训练与专业实际联系不紧密,没有突出语言知识和技能在专业活动中的运用”的问题。

主要原因为:该外聘教师是研究生,教学经验不足,已专门安排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老师加强同行听评课,并安排二级督导专门指导,具体效果仍在跟踪中。

关于出勤率抽查统计的情况

本月出勤率较前两月有较大幅度下降,平均出勤率及最低出勤率非常不理想,后面将在加强平时管理的基础上,利用好班主任每月一次的主题班会,及每月底固定开展的全院各班学习委员情况汇报例会,力争提高各项出勤率。

关于“学生希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作业评讲环节”的问题

这个问题可能是大多数老师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在今后的授课计划制定过程中,将加强作业评讲环节,及其相应的课时,让作业环节真正发挥作用。

后勤集团

关于“学生将饮食带入教学楼现象依然突出,对教学楼卫生影响较大”的问题

教学楼每栋楼只有一个大楼管理员值班,管理人员有限,管理难度较大。

集团将采取措施,在进出口增加提示语。同时也希望学生组织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力度,共同解决好此问题。

关于“学生们普遍对寝室公共场所卫生不满意,觉得洗澡十分不方便”的问题

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今后将加强对学生宿舍公共区域的卫生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对保洁员楼栋清洁进行监督管理。

同时,也请大家都能提升公民公德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配合后勤工作,尊重到保洁员的辛勤劳动,做到便后冲厕,不乱扔垃圾和向窗外掷物。

宿舍内洗澡设施的改善,后勤集团已向学校部门反映,学校将逐步改善学生生活设施条件。

关于“食堂价格高”的问题

为了保障大部分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的进餐需求,临湖轩一楼大伙实行较低价供应;其他合作单位的售卖区域,以精品菜、特色菜为主,与饮食中心自营的部分比较,价格相应略高,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就餐。

关于“教学楼厕所气味太大,在厕所旁边上课时,气味难闻”的问题

校园环境管理服务中心已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了对厕所的保洁,并安排保洁员在厕所内安放樟脑丸,燃放檀香,另外在每栋楼安排一名保洁员对所有厕所进行巡查保洁。

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相互提醒,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随手冲厕所。

关于“天气渐热,希望对学生宿舍破损的纱窗及时维修”的建议

因天气炎热、毕业生离校、宿舍调整搬迁等因素,近段时间维修管理服务中心每天工作量大,人手比较紧张。如有维修需要,请同学们及时在报修平台上进行报修,我们会及时派人维修,保障设施完好。

关于“晚上休息时间,上网的很多,影响到了正常的休息,希望学校加强管理”的问题

因学生宿舍供电线路没有将电扇与其他用电分开,为保障同学们的夏季睡眠环境,晚上没有断电。针对上述反映,宿舍管理服务中心会与各个二级学院联系,将寝室学生的状况告知相应学院,对不守纪律的学生进行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生活习惯的管理。

另外,学生宿舍电控设施改造已立项,下学期将不存在此问题。

十.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5年第三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关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出勤率下滑”的问题

问题没有较大改观。

关于“交通工程学院5月份到课率不高”的问题

6月平均出勤率为90.02%,较5月份提高9.5%。

关于“《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课程教学光盘与教材内容不一致”的问题

航海学院已经与教材出版社沟通,要求结合11规则更新教学光盘内容。

教学保障方面

后勤集团针对2015年第三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6项。

1、关于“学生将早点带进教学楼,影响卫生”的问题,六月份问题依旧突出。

2、“教学楼卫生间异味太重”的问题,有所改善。

3、其余各项正在逐项解决、协调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