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文化 学校主页
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5年第五期)
2015-10-22 00:00  

一.9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109

被听评课教师

104

听课门数

102

学生平均出勤率

80.15%

本校教师

73

优秀

70

良好

3

一般

/

较差

/

外聘教师

31

优秀

17

良好

10

一般

4

较差

/

座谈学院

13

座谈学生

76

访谈教师

37

收集意见

27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11

调查人数

93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实践教学中心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2

2

航海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8

8

同行听评课

4

4

物流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11

11

交通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9

19

同行听评课

12

12

汽车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11

11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16

16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9

19

同行听评课

16

14

2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2

5

1

6

同行听评课

1

1

旅游与商务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6

21

5

同行听评课

19

19

艺术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6

25

1

同行听评课

16

16

思政课部

督导组听评课

16

16

同行听评课

/

/

公共课部

督导组听评课

22

2

16

4

同行听评课

/

/

实践教学中心

督导组听评课

12

12

同行听评课

8

8

二.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本学期外聘教师数量较多(不含体育课程外聘教师人数,已达138人),加强对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监控,至关重要。通过对部分外聘教师进行听评课和教学检查,发现部分外聘教师存在重、难点不突出、板书欠规范及课堂驾驭能力差等共性问题,建议各二级学院在严把聘任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聘后管理及教学效果的过程监管,确保教学质量。

2.个别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有教学资料携带不齐全或教学文件填写不规范现象。

三.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8月31日

2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因多媒体教室设备故障,14网络高工(1-2)班《大学英语(三)》课程授课地点由南304调整到南406教室;14工程监理(1)班、14市政工程(1)班、14工程测量(1)班(合班)《公路施工技术》课程授课地点由南104调整到南106教室。

2、北412、北413、北414和北510教室的设备调试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9月1日

2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414教室一个电扇开关损坏。

2、南205教室电扇未关。

9月2日

2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部分1-2节有课的教室电扇和灯未关。

9月6日

2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南教学楼102教室有一个电扇开关损坏。

2、南教学楼503教室后门无法正常开关。

9月8日

3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207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9月14日

4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103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9月16日

4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9月18日

4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秩序正常。

9月21日

5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艺术学院刘立辰老师的《室内手绘效果图》课,有学生躺在椅子上睡觉。建议教师加强课堂秩序管理。

9月22日

5

2

教学楼、信息楼

第七节课:

1、北111、112、205、208、210、213、214教室,南510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9月23日

6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秩序正常。

9月29日

6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五节课:

1、电子学院15智能交通(1)班《现代交通工程技术》课程,学生无教材。

2、经管学院13投资(1)班,班级人数52人,参与顶岗实习37人,实际应到15人,实到人数3人。

3、艺术学院13产品(1)班,班级人数36人,顶岗实习8人,实到人数14人。

问题归纳及建议:

1.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秩序基本正常,但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穿拖鞋上课、将饮食带进教学楼现象较普遍。

2电灯、电扇及部分多媒体设备在无人情况下仍处于工作状态。

四.学生出勤率

(一)九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九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查询班次数

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1.11%

100.00%

80.00%

8

2

经济管理学院

90.02%

100.00%

82.95%

11

3

机电工程学院

87.50%

100.00%

61.11%

9

4

物流学院

86.39%

100.00%

82.46%

8

5

旅游与商务学院

84.84%

100.00%

52.38%

9

6

交通工程学院

83.60%

92.92%

57.63%

15

7

艺术学院

82.83%

100.00%

52.94%

9

8

航海学院

75.51%

100.00%

46.67%

8

9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71.60%

93.55%

42.31%

8

10

汽车工程学院

64.65%

83.33%

46.15%

12

平均值

80.15%

总数

97

(三)问题归纳

1.9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97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22个。

2. 2015年9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80.15%。与2014年同期相比(9月份),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3.55%。相较于6月份,全校平均出勤率下降了1.06%。

五.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航海学院

临湖一舍七楼卫生间7个洗澡喷头只有2个可以用。

晚自习期间,学生社团在图书馆门前广场溜冰时播放音乐太吵,影响学生在图书馆看书、自习。

船舶学院

临湖4舍厕所门坏,洗澡无热水。一楼虫、鼠较多。有的洗衣机用手触摸感觉漏电。

机电学院

希望为毕业班学生多提供实践动手的机会,为参加工作积累操作经验。

希望通过开展讲座,帮助学生丰富应聘技巧。

物流学院

13新产专业的学生对教学学制有疑惑,认为教学课程未结束,就允许企业到学校招聘,急于将学生推向企业,不妥。

在专业学习方面,希望学院能将企业达人引入学校,分享专业经验。

招聘单位信息介绍不详细,通知学生不及时。

电子学院

希望宿舍每个楼层有热水淋浴,可以刷卡。希望宿舍的清洁工作有人检查。

建议学校加强临湖操场体育设施的维护。

学校有个“勤工俭学”社团,招摇撞骗,其一,收取团费,但并不在你需要时给你安排兼职;其二,有时给你安排超时超累超负荷的工作,比如分拣快递,工作时间从下午至第二天凌晨,工作量特别大,非学生所能承受;其三,拖延工资不发,主要发生在双十一期间分拣快递时。

汽车学院

部分没有参加顶岗实习的同学,不愿到教室上课。

建议学校加强对学生带食品到教室现象的管理。

六.教师座谈

1.教学楼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完好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设备由于使用年限太久,建议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予以更新。

2.部分教室仅有一扇门能正常使用,建议有关部门加大维修力度,杜绝安全隐患。

3.信息楼405教室设备完好率不高,且台套数不足,不能满足正常教学需要。

4.学生课间在教室走廊上抽烟现象较为普遍。

5.希望学校摆渡车沿途增设停靠点,为教职工提供方便。

七.教学管理方面

《艺术赏析》课程在我校已经开设了两年时间,目前学校开设有《名画赏析》、《建筑赏析》、《音乐赏析》、《诗歌赏析》、《摄影赏析》、《书法赏析》等六个模块,开设过程中发现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没有根据专业特点设置相适应的教学内容。二是教学方式偏重理论讲授,忽略了学生的参与,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大,对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没有起到较大作用。为此,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的艺术学院在学期初专门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研讨,并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首先,紧密联系学生的专业特点设置教学内容。其次,创新教学形式,变传统的教师讲授为课前赏析准备、作品赏析提问、自由讨论、归纳总结四个阶段,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探索性,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联想学习的能力。

八.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反 馈

后勤集团

南教学楼507教室电扇开关损坏

维修管理服务中心已修复。

北教学楼电梯门关闭缓慢,且声音较大

已联系电梯维保单位,告之相应情况,维保单位将及时维修。

建议进一步加强食堂卫生和宿舍安全的保障。如: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管理等

目前学校食堂已外包,集团要求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发挥监管作用,协调外包单位做好食堂卫生及食品安全工作;关于使用大功率电器的问题,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及保卫处人员都在定期巡查,并每月都在OA上进行通报,同时也希望各学院增强对学生的教育工作,发挥齐抓共管的作用。

希望北边寝室周围能安装摄像头和照明灯具,改善学生活动条件

北区寝室操场边已安装照明灯具。另,集团将向保卫处及时反馈学生要求北边寝室周围安装摄像头的意见。

经管学院希望南苑4舍能有热水供应

南苑4舍一直有热水供应。开水器设在一楼大厅;每个房间的卫生间内都有热水供应洗漱,需插卡使用,售卡点在南苑2舍大厅。

交通学院

建议学院在新生入学初期,通过加强专业介绍,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就业定位,也利于学生进行自我职业生涯规划

我院根据教务处和学工部的要求,已安排专业骨干教师对2015级新生进行专业介绍,同时对就业方面内容做了深入的阐述。

顶岗实习手续办理繁琐,建议简化

我院将联合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就简化顶岗实习手续的问题进行讨论。

学生宿舍往窗外扔垃圾现象严重

我院会将学生反映的问题如实向后勤集团反映,同时加强学生自身的管理。

机电学院

虽然整体到课率较高,但最低到课率低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有的临近毕业的班级,因有的企业要求学生提前下企业实习,部分学生已下企业,此外也有少数学生因各种原因未能参加6月份的部分课堂教学及各项实训教学。这种情况是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努力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

教学楼经常出现的灯未关,电扇未关,甚至投影仪未关的问题

我们将从学生与教师两个方面加强教育,号召学生与教师注意此类问题,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建设好节约型的校园。

物流学院

关于学风建设

将通过加强早晚自习管理和职业技能竞赛集训队的建立,不断加强学风建设。

关于顶岗实习教育

将根据学生前往实习的企业类型,由院长助理、辅导员和专业骨干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心态调整、自我安全和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学生顶岗实习效果。

电子学院

关于“学校在为毕业生联系实习、就业单位时,应加大对用人单位资质的甄别力度,及时淘汰不良企业,避免出现用人单位良莠不齐的现象,为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的问题

根据学校要求,在顶岗实习环节,联系了无锡珍岛数字生态服务平台技术有限公司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且经过前期考察与学生所学专业大体一致,但可能与学生的期望值有一定差距,后面会积极联系与学生期望值更贴切的实习单位;同时,通过了解企业的现实需求,加大课程改革力度,进一步缩小毕业生与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

旅商学院

关于“建议加强毕业生实习就业的引导”的问题

我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毕业生的思想引导,一方面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在企业勤学苦练,谦虚谨慎,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汽车学院

关于出勤率较低的问题。

汽车工程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任课教师上好每节课,用优质的教学吸引学生到课堂学习;同时,要求辅导员做好学生考勤管理工作,保证学生走进课堂,争取出勤率有较大的提高。

关于毕业生座谈会中的“建议学院能从大一时就开始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培训,并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等形式,开展相关专业知识拓展的教学活动”的问题

汽车工程学院将在2015级学生中开展专家讲座、技能培训、兴趣活动、企业参观等活动。

关于 “建议开设《汽车营销礼仪》课”的问题

汽车工程学院已经在2014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中开设《汽车营销礼仪》课程,以满足同学们的要求。

船舶学院

关于班级到课率低的问题

通过班级召开主题班会,进一步学习学生管理相关规定,同时加大对违反纪律的学生处理,目前处理结果为:留级一名学生,留校察看一名学生,记过11名学生。

其他方面的问题

下一步将加强宿舍安全的管理,增加查寝次数,对实训课加强安全管理,同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经管学院

关于“建议通过加强考证培训力度,促进“双证”教育质量的提高”的问题

目前就加强考证培训力度方面我院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尤其是会计专业,我院在考证师资培训以及考证训练软件的配备等方面加大了投入,为后期学生的考证培训提供保障,从而进一步促进我院“双证”教育质量的提高。

关于“希望南苑4舍能有热水供应”的问题

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学生反映属实。

关于在2014-2015-2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活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的反馈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试卷批阅不规范、记分册、教务日志填写不规范的现象,将会要求全院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对以上内容依据教学评估标准进行相应学习,在后期工作中进一步规范。

实践教学中心

关于“金工教研室师资结构不尽合理,平均年龄偏大,外聘教师的比例较高,建议通过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完善队伍梯队建设。”的问题

这个问题已通过工会及教代会以提案的形式向学校领导反映,目前正在解决之中。上学期,已经招收了一名本校毕业生,但人才缺口较大,希望学校有关部门继续支持。

九.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5年第四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关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出勤率不高”的问题

问题没有较大改观。

关于“建议交通学院在新生入学初期,通过加强专业介绍,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就业定位”的问题

在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学院安排了专业骨干教师开展了专业介绍,并同时对就业方面内容做了深入的阐述。

关于 “建议开设《汽车营销礼仪》课”的问题

在2014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中,已开设有《汽车营销礼仪》(限选)课程。

教学保障方面

后勤集团针对2015年第四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5项。

已解决4项。关于“北教学楼电梯门关闭缓慢,且声音较大”的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