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文化 学校主页
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6年第二期)
2016-05-13 15:27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

2016年第二期)

.4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148

被听评课教师

145

听课门数

135

学生平均出勤率

81.43%

本校教师

122

优秀

111

良好

11

一般

/

较差

/

外聘教师

26

优秀

14

良好

7

一般

5

较差

/

座谈学院

9

座谈学生

53

访谈教师

30

收集意见

25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10

调查人数

83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航运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9

29

同行听评课

14

14

物流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0

10

同行听评课

21

21

交通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8

25

3

同行听评课

40

36

4

汽车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8

22

5

1

同行听评课

5

5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0

30

同行听评课

28

28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2

30

2

同行听评课

31

31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8

25

3

同行听评课

5

5

旅游与商务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0

20

同行听评课

42

39

3

艺术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0

20

同行听评课

33

33

思政课部

督导组听评课

24

23

1

同行听评课

24

23

1

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

督导组听评课

59

47

9

3

同行听评课

52

52

备注:听评课总得分≥90为“优秀”;

80≤听评课总得分<90为“良好”;

60≤听评课总得分<80为“一般”;

听评课总得分<60为“较差”。

.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金工实训师资不足,且参加金工实训的学生均未按要求穿工作服,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实践教学中心尽快解决师资问题,并加强学生实训安全教育。

2.士官班学生上课出勤率较高,但1-2节上课睡觉现象较多,建议相关学院加强对士官班学生的作息管理,督促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

3.部分教师未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单一,课件制作过于简单或文字描述过多,缺乏知识拓展及必要的场景展示,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也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部分实训课管理较松散,建议实训指导教师课前做好充分准备,明确实训目的和要求,并加强对学生的实训过程指导,提高实训效果。

5.学生迟到、带早点进教学楼和实训场所现象较多,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同时,建议各二级学院加大对学生的教育力度。

6.个别来自企业的外聘教师虽然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但表达能力和课堂驾驭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建议相关聘用二级学院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跟踪指导。

.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41

6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南教学楼二楼饮水机无法正常使用。

45

7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实训楼404门前走廊积水严重。

2、教学楼北五楼停电。

48

7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七节课:

1、南教学楼102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2、实训楼404教室前走廊积水严重。

411

8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校车早上遇到交通事故,致使部分老师迟到。

2、教学楼南505教室的课桌上及课桌里有许多早餐垃圾。

3、教学楼南二楼饮水机依然无法正常使用。

412

8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南802教室画架无序堆放。

2、教学楼南503509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3、北教学楼电梯轿厢内“7”楼按键损毁,仍未修复。

413

8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南608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2、教学楼南2楼饮水机仍然无法正常使用。

418

9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电梯轿厢内“7”楼按键已修复。

420

9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七节课:

秩序正常。

425

10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南2楼饮水机依然无法正常使用。

429

10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14汽车检测6班应到50人,实到12人。

.学生出勤率

(一)四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四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20164月份到课率统计排名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查询班次数

1

机电工程学院

88.08%

97.56%

72.73%

13

2

物流学院

85.43%

94.79%

65.96%

10

3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85.25%

100.00%

64.29%

8

4

交通工程学院

84.71%

95.24%

71.96%

14

5

艺术学院

83.01%

96.67%

53.33%

11

6

船舶与航运学院

81.98%

100.00%

34.29%

9

7

旅游与商务学院

80.23%

97.44%

67.50%

9

8

经济管理学院

72.94%

98.25%

47.73%

12

9

汽车工程学院

72.92%

88.89%

60.00%

10

平均值

81.43%

总数

96

(三)问题归纳

1.4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96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18个。

2. 20164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81.43%。与20154月份(87.91%)同期相比,全校平均出勤率下降了6.48%。相较于20163月份(86.41%),全校平均出勤率下降了4.98%

.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交通学院

外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照本宣科现象仍然存在。

希望各位老师结合专业实际,加强相关知识的拓展。

部分多媒体教室和实训室设备维修不及时,影响教学效果。

学生宿舍卫生状况不好,希望能加强清扫。

机电学院

个别教师上课缺少互动,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希望能有所改进。

电子学院

希望老师课堂上多与学生交流,将知识点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

希望老师课后给学生多布置课后作业或者实训任务,建立相关课程的交流群,既方便学生在课后互相探讨学习,也方便老师为学生解答专业问题  。

希望多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保证身心的健康发展。

希望老师加强知识点的巩固,组织不定期考查或考试,使课程考核不仅仅局限在期末考试。

船运学院

承担15船舶(1)班《计算机应用基础》授课任务的老师上课进度过快,建议老师放慢进度,循序渐进。

部分班级学生在食堂或校外做兼职,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有一定的影响。

希望提高学生宿舍损坏设备的维修效率。

旅商学院

多媒体教室设备故障时有发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设备维护。

希望进一步改善学生宿舍环境卫生,为学生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艺术学院

承担15产品造型(2)班《大学英语(二)》授课任务的教师讲课音量偏小,课堂缺乏互动。

个别老师PPT文字太多,且只照着PPT讲,希望能多结合教材内容联系实际。

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较多,希望老师加强管理。

.教师座谈

1.教学楼部分多媒体教室设备维护不及时,影响教学效果,建议加强巡查,及时排除故障。

2.部分专业教学做一体化课程,由于排课限制无法四节连上,理论教学与学生实践无法连贯进行,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3.教学楼环境卫生的保持不够理想,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管理。

4.教学楼部分教师休息室卫生状况不佳,建议及时清理打扫,为教师提供干净整洁的休息场所。

5.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实训教学资源紧缺,建议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合理调配,使学校计算机实训教学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以最大限度满足实训教学需要。

6.信息楼304A/B教室前后教学区域之间无隔断,两个班同时上课易发生互相干扰。

7.教工食堂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建议加强监督管理。

8.建议学校各宣传栏及时更新内容。

.教学管理方面

目前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看视频、听音乐等问题相对突出。由于“自律”不够,“他律”缺失,已经成为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前期,部分二级学院也曾做过尝试,让学生课前主动上交手机,但难以治本,且收效甚微。建议:(1)完善管理制度。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和切实有效的执行措施,为加强学生管理提供依据;(2)加强正面引导。一方面,建议各二级学院继续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既要“堵”,也要“疏”,更要“控”。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或文娱活动,充分发掘学生潜能,引导学生在兴趣爱好与职业规划中寻找交点,激发学生积极进取的学习热情,逐步建立良好的学风、班风;另一方面,建议任课教师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学方法,通过运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手机APPQQ群、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力争通过课堂教学吸引学生。

八、顶岗实习专项检查

20163-4月,按照武交院督〔2011136号文《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专项教学检查制度》要求,在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对学校2013级学生顶岗实习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1.学生对顶岗实习的期望值过高

学生希望通过实习提升专业知识,受到系统的培训。而事实上,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大多是辅助岗位,多数学生仅从事“技术含量”低,专业针对性不强的重复劳动,与实习预期差距较大。

2.实习学生管理难度较大

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及企业实际需求,将学生安排到不同企业进行实习,同一个单位实习的学生岗位也不同,学生实习地点较分散,学校缺乏有效的实时跟踪、监管措施,使学生管理实际处于远程遥控的被动状态。

3.校、企产教融合有待加强,实习效果参差不齐

学校与企业在产教融合方面缺乏足够的共识,顶岗实习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校的主导地位体现不够,企业更在意生产安全、生产秩序、产品质量、人员效率等生产组织管理因素,部分企业并未针对实习学生专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和实习任务安排。

4.个别教师仍存在实习指导不到位的情况

顶岗实习平台的应用,使指导教师在实习管理中的作用有所增强,多数指导教师能与学生保持经常联系,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但仍有个别教师对学生的实习情况缺乏必要的检查和指导。

5.各二级学院对顶岗实习工作专项检查的重视程度存在差异

质管处对各二级学院报送的顶岗实习满意度统计情况进行了抽样复核,其中,物流学院和经管学院的报送数据与抽样复核结果基本一致,基本能客观反映顶岗实习管理的真实状态;而部分二级学院的抽样复核结果与报送数据不符,个别二级学院差距较大,报送结果未能完全体现学生的意见。

.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汽车学院

关于“听评课落实情况略差”的问题

原因:前期进行了部分课程的调整和优化,导致原来提交的听评课安排与督导实际检查出现偏差;由于目前教师培训、组织参加国赛及其他原因,也导致部分听评课未完成。

措施:加强听评课管理,掌握学生上课的思想动态,通过听评课、座谈等多种形式,掌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提升课堂质量提供依据。

关于“学生出勤率”的问题

原因:辅导员在近期出现人员变动及工作交接是导致出勤率下降的原因之一,而教学管理不到位、课堂教学质量下降也是出勤率不够高的根本原因。

措施:通过管理措施的创新来提高教学管理质量。

艺术学院

关于“教学和学生管理”的问题

针对少数学生缺乏时间观念,迟到、缺课现象,我院督导组与辅导员、专业教师联合,拟通过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对学生迟到行为进行约束;

对于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上课不认真听讲,玩手机现象,已与任课教师沟通,加强课堂管理,活跃课堂气氛,希望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

为提高外聘教师授课质量,各专业教研室及时调整外聘老师授课计划,对高职高专学生的技能培养做了详细的要求;并安排外聘教师参加同行听课,以吸收教学经验。

交通学院

关于“外聘教师管理”的问题

我院学生基数较大,但是师资力量不够,因此我院聘用了较多的外聘老师。针对外聘老师,我院于4月份召开了外聘教师座谈会,对外聘教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同时,就个别外聘教师在授课中出现的问题,我院分管教学的领导连同相关教研室主任对个别教师进行了谈话;另外,我院加大了对外聘教师授课情况的抽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船运学院

关于“个别教师在承担航海类专业班级的课程教学中,过于侧重考证培训,而忽略了相关知识点的讲授”的问题

已与相关任课老师沟通,在今后的教学中注意相关问题。

思政课部

关于“部分初次走上讲台的辅导员老师,在承担《心理健康》课程教学中,由于缺乏授课经验和技巧,有通读教材、照本宣科的现象,建议思政课部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加以指导”的问题

已经要求专业骨干教师对任课教师进行指导,同时组织开展了专场培训及教学观摩活动。

总务处

关于“巡视中发现个别楼层保洁员在工作间利用大功率电器做饭的现象,希望加强管理”的问题

总务处针对这类问题,已经加大整改力度,同时加强对教学楼保洁员的教育管理,为了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总务处每天会派人到教学楼进行巡查,发现一例,处理一例。

关于“建议学校对校园内的故障路灯进行修复”的问题

近期总务处将对学校内各处的路灯进行一次巡查及检修,发现有故障损坏的路灯,总务处会派人及时更换维修。如果老师或同学们发现有路段的路灯有故障或破损,请在报修平台上报修或拨打电话88756178(基建维修科)报修,我们会第一时间派人维修。

关于“教学楼南105教室照明日光灯一直闪烁不停,需要修理”的问题

接到通知后,总务处已经派人前去维修。

关于“临湖四舍一楼垃圾桶附近有异味,都是食物垃圾和果皮腐烂的味道,老鼠太多”的问题

临湖一舍与四舍之间,因长时间存在不明身份的车辆乱停乱放,导致外部垃圾箱无法及时清运,建议学校对校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加强管理,为垃圾转运车辆提供畅通通道,为保洁工作提供有利的条件。

关于“学校草坪垃圾较多,一进北门就看到路面不干净”的问题

总务处接到通报后,现已派人督促包干区域的保洁员加强保洁工作,今后总务处会派人加强巡视检查,发现卫生保洁工作未做到位,会要求立即重做。

关于“校内路灯较少”的问题

总务处会将问题上报给学校,经过校领导审批后方可进行照明设施的购买与设置。

关于“寝室门前的垃圾要及时清理”的问题

总务处要求宿管科加强日常宿舍卫生检查工作,督促楼栋保洁员做好学生宿舍保洁工作,如果检查发现不合格的地方,要求保洁员重新返工。我们希望同学们平时能配合宿管科工作,自觉维护宿舍楼栋内的卫生环境,将自己个人生活垃圾带入楼外垃圾箱内。

关于“临湖3舍周六、周日没有人清洁厕所,有异味,希望解决”的问题

因宿舍保洁员每周只有周六、周日下午才能休息半天,因此请同学们在这个时间段里能自觉维护宿舍公共区域的卫生,让大家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

电子学院

关于“上课教师与学生互动、教学内容应有针对性”的问题

我院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相关教师辅导,促进教师提搞课堂教学效果,适当增加课堂互动环节。先后组织多名二级督导对青年教师进行听评课及课后交流教学方法,探讨教学改革手段,起到了一定效果。

关于“希望学院能够针对于不同专业开展就业指导”的问题

电子学院很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开学以来,先后组织毕业生就业讲座和报告会5场;同时要求辅导员、班主任采取各种手段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另外我们学院还专门开通了就业指导和发布就业信息的微信群,方便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和提供就业信息。

经管学院

关于外聘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针对外聘教师存在的系列教学问题,我院采取相应措施如下,一是进一步加强二级督导听、评课检查力度;二是在期中教学检查过程中,要求教研室重点检查外聘教师的教学资料,并针对外聘教师进行针对性沟通以及必要性辅导,力求外聘教师端正教学态度,改变目前教学现状。

机电学院

关于“希望个别老师讲课条理更清晰,内容更细致”的问题

学院专门召开了教师座谈会,要求教师们在授课时合理组织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学习状况,因材施教。同时对部分教师加强了二级督导评价和教师同行评价工作。

.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6年第一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汽车学院关于“听评课落实情况略差”的问题

4月份二级督导听、评课次数高于3月份。

汽车学院关于“学生出勤率不高”的问题

问题依然存在。3月份为84.21%4月份为72.92%。下降11.29%

艺术学院关于“教学和学生管理”的问题

1、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没有较大改观。

2、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交通工程学院关于“教学和学生管理”的问题

1、学生到课率显著提高。3月份为70.93%4月份为84.71%。上升13.78%

2、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电子学院关于“上课教师与学生互动、教学内容应有针对性”的问题

建议在注重课上师生互动的同时,注重搭建课后师生交流平台。

教学保障方面

后勤集团针对2016年第一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8项。

1保洁员在工作间利用大功率电器做饭的现象有所好转。

2教学楼南105教室照明日光灯故障已修复。

3已组织力量对学校内各处的路灯进行一次巡查及检修,对故障路灯进行了修复。

4、其余5项正在协调处理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