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文化 学校主页
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6年第一期)
2016-05-16 09:27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

2016年第一期)

.3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147

被听评课教师

141

听课门数

130

学生平均出勤率

86.41%

本校教师

124

优秀

115

良好

9

一般

/

较差

/

外聘教师

23

优秀

14

良好

9

一般

/

较差

/

座谈学院

13

座谈学生

78

访谈教师

23

收集意见

32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9

调查人数

101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航运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5

35

同行听评课

13

13

物流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5

5

同行听评课

32

32

交通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3

10

3

同行听评课

11

5

3

3

汽车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0

19

1

同行听评课

11

10

1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3

33

同行听评课

28

28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8

38

同行听评课

/

/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4

1

3

同行听评课

13

12

1

旅游与商务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5

34

1

同行听评课

46

44

2

艺术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0

18

1

1

同行听评课

46

46

思政课部

督导组听评课

30

30

同行听评课

/

/

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

督导组听评课

37

29

3

5

同行听评课

4

4

.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信息楼与教学楼上、下课铃声不同步,建议及时调整。

2.船运学院个别教师在承担航海类专业班级的课程教学中,过于侧重考证培训,而忽略了相关知识点的讲授。

3.部分初次走上讲台的辅导员老师,在承担《心理健康》课程教学中,由于缺乏授课经验和技巧,有通读教材、照本宣科的现象,建议思政课部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加以指导。

4.经管学院、交通学院个别外聘教师授课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授课过程以解题为主要内容,忽略了知识点的讲解,对学生的解题结果亦缺乏分析和点评。二是PPT制作过于简单,内容几乎为教材内容的复制,重、难点不突出。三是通读教材,全文照念,既无互动,也无拓展。

5.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学生上课仅带手机,而不带教材和其他教学用具。

.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32

2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412教室前垃圾桶摆放处垃圾溢出,未及时清理。

2、北教学楼202205、南207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37

3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南教学楼102教室观察孔玻璃破损。

311

3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三楼饮水机无法正常工作。

2、实训楼4404门口积水严重。

314

4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电梯运行时有异响。

316

4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外垃圾桶未及时清理。

2、南教学楼608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321

5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秩序正常。

323

5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北教学楼七楼饮水机无法正常工作。

2、南教学楼806教室投影仪无法正常工作。

325

5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七节课:

1、南教学楼2楼和北7楼饮水机无法正常工作。

328

6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五节课:

1、南教学楼3楼有保洁员在杂物间利用大功率电器做饭。

问题归纳及建议:

1.教学楼卫生状况有所好转。为了进一步加强卫生管理,总务处将楼层保洁员个人信息、工作职责、监督电话、工作考核表进行了制板并上墙。

2.学生课间在走廊等公共区域抽烟现象严重。

3.部分多媒体设备在无人情况下仍处于工作状态。

4.巡视中发现个别楼层保洁员在工作间利用大功率电器做饭的现象,希望加强管理。

.学生出勤率

(一)三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三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20163月份到课率统计排名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查询班次数

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6.93%

100.00%

92.86%

9

2

机电工程学院

94.33%

100.00%

85.71%

13

3

物流学院

91.76%

100.00%

77.19%

12

4

旅游与商务学院

88.41%

100.00%

62.50%

10

5

艺术学院

86.72%

100.00%

70.00%

10

6

经济管理学院

84.50%

100.00%

45.45%

13

7

船舶与航运学院

84.47%

100.00%

55.26%

10

8

汽车工程学院

84.21%

100.00%

66.00%

10

9

交通工程学院

70.93%

98.08%

28.00%

12

平均值

86.41%

总数

101

(三)问题归纳

1.3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101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44个。

2. 20163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86.41%。与20153月份(89.84%)同期相比,全校平均出勤率下降了3.43%。相较于201512月份(84.89%),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1.52%

.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交通学院

外聘老师讲课多为念书,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希望老师能够结合知识点,适当进行专业知识的拓展。

教室投影设备使用年限太久,效果差,影响教学。

建议学校对校园内的故障路灯进行修复。

机电学院

希望个别老师讲课条理更清晰,内容更细致。

教学楼南105教室照明日光灯一直闪烁不停,需要修理。

电子学院

希望老师讲课增强趣味性,加强与学生互动。

老师讲课应加强针对性,注重对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

毕业实习临近,希望学院能够针对于不同专业开展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明确目标。

船航学院

希望教师上课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

临湖4舍一楼垃圾桶附近有异味,都是食物垃圾和果皮腐烂的味道,老鼠太多。

学校草坪垃圾较多,一进北门就看到路面不干净;校内路灯较少;寝室门前的垃圾要及时清理。

旅商学院

临湖3舍周六、周日没有人清洁厕所,有异味,希望解决。

思政课部

希望增加图书馆藏书,推迟闭馆时间。

艺术学院

学生在教学楼走廊上抽烟的现象日益严重,希望学校能加强管理。

.教师座谈

1.信息楼505实验室设备完好率不高,影响教学和实训效果。

2.建议为临湖食堂三楼交通学院工程造价实训室配置投影幕布。

3.希望为信息楼一楼语音室配置白板。

4.希望为信息楼授课教师提供开水供应。

5.教学楼南409多媒体教室上英语课播放听力时音量不可调。

6.教学楼部分教室的投影仪老化,影响教学,建议逐步更新。

.教学管理方面

外聘教师聘用往往为“点对点”式聘任,缺乏试讲考核和竞争,难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建议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外聘教师遴选流程,并通过二级督导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系统性跟踪评价。也可借助平台(如职教集团),尝试区域师资互聘,实现师资共享。

.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交通学院

关于“学生到课率”的问题

我院出勤率较低,反映了在学生管理和教师管理方面的不足。我院学生基数大,合班情况多,管理难度较大,聘用了较多外聘教师,导致课堂教学质量不高。我院将继续重视学生考勤,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敦促辅导员加大查寝、查堂力度;二是加大对缺勤学生的批评、处罚,同时也要重视对缺勤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关于“外聘教师管理”的问题

下一步,我院将开展青年教师的教学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增加学生座谈会的次数,做好座谈会的记录,善于发现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及时采取改进措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机电学院

关于“建议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加强心理疏导”的问题

已经反馈给学院带班的辅导员、各班班主任以及各班班干部,要求相关老师和各班班干部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落到实处。

关于“寝室楼顶的天台,锁是摆设,门总开着,很不安全”的问题

已经将相关意见反映到了相关管理部门。

汽车学院

关于“个别外聘教师在《汽车机械基础》授课过程中,听不懂,有时只放幻灯片,照着念,且方言较重”的问题

上一个学期确实聘用了较多的外聘教师承担《汽车机械基础课程》,我院一直努力减少外聘教师的数量,但由于班级太多,依然聘用了部分外聘教师。今年上学期我院联系船舶学院承担全部的《机械CAD基础》课程,学生整体反映良好。我院将继续在学校寻找合适的任课教师承担我院的基础课程教学。

关于“叶国骏老师(外聘)在《汽车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中,语速过快,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板书的规范化”的问题

已经与叶国骏教师进行沟通,对其提出要求,建议其在课余时间进行板书练习,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并提高授课水平。

教学管理方面

我院针对试卷批改、记分册填写等制定了填写规范,并给教研室配备模板,同时开展网上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按照标准执行。

旅商学院

关于“学生实训课热情高,不爱上理论课”的问题

拟采取措施:一是对技能型课程,鼓励老师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得到充分的练习、操作机会;二是对基础型理论课程,要求老师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如PPT演示、提问、讨论等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电子学院

关于“二级督导组、院同行听评课覆盖率不高”的问题

我院依据2015年第8期教学督导通报的情况,按照学校质管处等相关部门的要求,本学期严格落实学院二级督导和同行的听评课安排并检查落实,力争本学期督导组听评课、同行听评课覆盖率达到100%

关于“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的问题

本学期开学以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狠抓学风建设,学期初重点抓学生的出勤率。采取个别谈话、严格落实考核制度、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等措施,使旷课率、迟到率大幅下降。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纪律和思想教育,使学风进一步好转。

另,本学期继续强化对外聘教师的聘用、管理、指导力度,在质管处的指导下形成一个较好的外聘教师队伍。

总务处

关于“南四楼、北五楼保洁员工作间有利用电饭煲、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做饭现象”的问题

教学楼里保洁员使用大功率电器存在安全隐患,总务处已经责令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与教育,如有发生,将按规定进行处罚,杜绝此事的发生。请广大教师与同学们平时多多监督。

关于“教学楼个别教室声控开关失效”的问题

该问题请老师和同学们及时报修(报修电话6178或报修平台),我们会及时派人维修。近期总务处将对教学楼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清查,以保障日常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关于“教学楼电灯、电扇及部分多媒体设备在无人情况下仍处于工作状态”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总务处十分重视,派人实地去检查巡视,并招集大楼管理员开会,要求他们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未关闭电器设备设施立即关闭。下一步总务处还将在大楼内张贴倡议书,倡议广大师生节约用电,随手关灯。

同时总务处也希望广大师生能多多配合我们总务处工作,做到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共创节约型校园。

关于“希望杜绝学生宿舍养宠物现象”的问题

学生宿舍楼是同学们共同学习生活的区域,个别同学在宿舍里养宠物会影响到其它同学的日常学习、生活;总务处十分重视此类情况,要求宿舍管理员日常要加强对学生宿舍楼的管理工作,加强巡查力度,发现此类情况会登记在册,将情况反映给学生所在的院系。

同时总务处也希望各个二级院系老师能支持学生宿管管理工作,平时做好学生们的思想工作,从根源上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为同学们创建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

关于“寝室楼顶的天台,锁是摆设,门总开着,很不安全”的问题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总务处已经安排学生宿舍楼管理员日常加强对宿舍楼顶的日常巡视,防止出现安全问题。

同时学生宿舍顶楼天台是作为学生日常晾晒的场所,如果锁住天台大门会影响同学们的日常晾晒。这点希望同学们能多多谅解。

关于“临湖七舍高层宿舍有学生向外抛洒垃圾(饭盒、剩菜剩饭、污水等),影响一楼学生生活”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总务处在要求学生宿舍管理员加强楼栋日常管理与巡查工作的同时,还要求学生协管员平时多多巡查,发现此类现象记录相关学生的宿舍号,将情况反映给学生所在的院系。

关于“临湖七舍6-7楼楼梯、厕所大量垃圾堆积,没人清理”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总务处已派人到临湖七舍去检查,要求负责67楼的保洁员加大日常清扫力度,及时清理堆积的垃圾,并且安排宿舍管理科工作人员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卫生问题,要求保洁员立即清理,以保证学生宿舍干净环境。

另外,临湖七舍为新生楼栋,为保证学生宿舍内无异味,有干净的生活环境,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在临湖七舍内已不设大垃圾桶,希望同学们平时能将自己个人生活垃圾带入楼栋外垃圾箱内。

关于“希望学校冬季能加强热水供应”的问题

总务处已针对相关问题拟定专题报告呈报学校,学校已有加设学生宿舍楼层热水器计划。学校领导目前已经就相关问题在进行商讨,相信不久后就会有结果,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另,学生宿舍洗澡间从建校以来一直没有门,目前学校也没有相关计划,但总务处会将同学的意见反馈给学校。

关于“洗澡、用热水的问题比较多,尤其是冬天,用热水难,一层楼一个洗澡间,热水器过少,用热水基本上都要排队30分钟。洗澡间里的热水器无法正常使用现象时有发生。洗澡间都没有门,很容易感冒”的问题

关于“希望体育场边能多放些垃圾桶”的问题

今年总务处低值易耗品的采购还未到位,因此目前总务处未能根据实际情况对校园内各处的垃圾桶进行设置摆放及添加或更换,在垃圾桶未到位的情况下,总务处已要求负责体育场卫生的保洁员加大日常清扫工作,及时清理垃圾桶,以保证垃圾不外溢。

物流学院

关于“14报关(1)班同学觉得实训课时间过长”的问题

2015-16-1学期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在第16-19周,分别安排了两门的实训。第16-17周安排《贷代软件操作实训》,第18-19周安排了《报检与报关单证实训》。

.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5年第八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交通学院关于“学生到课率”的问题

针对单招班学生到课率不高的问题,学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为每个单招班配备了“蹲点”老师,联合辅导员不定时抽查;二是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的要求,加强管理,并于上学期劝退4人;三是对单招班辅导员制定专门的激励政策。目前看来,有一定效果,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交通学院关于“外聘教师的管理”问题

建议通过加强外聘教师的遴选和二级督导工作的开展,强化对外聘教师的系统性跟踪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电子学院关于“二级督导组、院同行听评课覆盖率不高”的问题

本学期已制定较为详细的听、评课安排计划,并督促落实中。

另,本学期电子学院进一步加大了教学巡视力度,学生到课率进一步提高。

教学保障方面

后勤集团针对2015年第八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10项。

电灯及部分多媒体设备在无人情况下处于工作状态的现象依然存在。教学楼保洁员在工作间利用大功率电器做饭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楼层开水设备没有得到及时维修现象依然存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