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文化 学校主页
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6年第六期)
2016-11-15 09:41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

2016年第六期)

.10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139

被听评课教师

123

听课门数

120

学生平均出勤率

91.52%

本校教师

110

优秀

106

良好

3

一般

1

较差

/

外聘教师

29

优秀

11

良好

15

一般

3

较差

/

座谈学院

9

座谈学生

50

访谈教师

31

收集意见

20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10

调查人数

81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航运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1

31

同行听评课

17

17

物流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5

13

2

同行听评课

51

51

交通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5

24

1

同行听评课

38

37

1

汽车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0

10

同行听评课

16

16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0

30

同行听评课

20

20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5

15

同行听评课

40

40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8

17

1

同行听评课

3

3

旅游与商务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6

36

同行听评课

45

45

艺术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8

28

同行听评课

23

23

思政课部

督导组听评课

12

10

1

1

同行听评课

25

24

1

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

督导组听评课

36

27

6

3

同行听评课

86

86

备注:听评课总得分≥90为“优秀”;

80≤听评课总得分<90为“良好”;

60≤听评课总得分<80为“一般”;

听评课总得分<60为“较差”。

.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部分学院15级个别班级学生迟到、旷课现象增多,希望引起相关学院重视,积极查找原因,加强学生管理,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

2.个别专业在计算机机房开展实训教学,学生上网浏览与教学无关的视频的现象时有发生,建议实训指导教师进一步加强实训管理;同时,各二级学院也应加强对实训课程的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3.个别教师未能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存在提前下课现象,尤其第4节和第8节,既违反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规定,又干扰了其它班级的正常教学,建议各教学单位对教师加强教学纪律的教育。

4.近年来,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学生技能大赛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的备赛经验。如经管学院,根据职业技能大赛的新要求,将大赛培训与实训教学有机融合,将参赛选手的重点培养与专业学生的广泛参与相结合,进行了教学改革尝试。这种模式有利于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也对实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各教学单位借鉴与思考。同时,如何通过职业技能大赛,真正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将成为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学与改革的重点与难点。

.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1011

7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秩序正常。

1013

7

4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北407教室前门观察孔玻璃损坏。

1014

7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南211、北206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1017

8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北214教室后门无观察孔玻璃。

1018

8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船运学院部分毕业班级学生到课率不高,经查,为毕业班部分学生参与当天用人单位招聘。

2、南四楼饮水机无法正常使用。

1019

8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北602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1026

9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北209311510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2、教学楼南305教室投影仪由于使用年限太久,达不到教学要求。

1027

9

4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秩序正常。

1028

9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教学楼北313314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学生出勤率

(一)十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十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201610月份到课率及迟到率统计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迟到率

1

机电工程学院

96.70%

100.00%

87.32%

2.06%

2

物流学院

96.27%

100.00%

84.85%

4.29%

3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4.61%

100.00%

84.31%

0.00%

4

旅游与商务学院

93.92%

100.00%

83.78%

3.52%

5

交通工程学院

92.67%

100.00%

79.25%

1.86%

6

汽车工程学院

89.36%

100.00%

75.44%

2.16%

7

经济管理学院

86.67%

100.00%

65.91%

0.36%

8

船舶与航运学院

86.35%

100.00%

33.33%

2.96%

9

艺术学院

86.23%

100.00%

64.00%

11.90%

平均值

91.52%

2.74%

 

(三)问题归纳

1.10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84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50个,占总抽查班次的59.52%

2.201610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91.52%。与201510月份(85.25%)同期相比,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6.27%。相较于20169月份(84.95%),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6.57%

.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船运学院

学生宿舍热水器太少,排队打水非常不方便,希望能够增加热水器。

交通学院

15工程造价(3-4)班文科学生较多,普遍反映专业课听不懂,建议在教学内容的组织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充分考虑文理科的基础差异。

希望所有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增加对专业知识的拓展性内容的讲解。

教室投影显示效果差,很多内容看不清,影响学习效果。

物流学院

希望中途查课的学生干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不要影响老师上课。

电子学院

承担14网络高工(1-2)班《计算机专业英语》的老师,教学方式单一,照本宣科,希望能增加句式分析和加强口语训练。

部分班级周六、日都有排课,希望能够优化课表,尽量不要占用学生周末休息时间。

机电学院

14级电动、模具专业已启动招聘工作,学生就业信心较强,希望学院能够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经管学院

承担16投资(1)班《经济学基础》的老师,讲课不能理论联系实际,公式推导无解说,学生难以理解公式意义,希望老师能简化复杂问题,引导学生加强理解。

旅商学院

承担16高铁乘务(4)班思修课的老师,上课随地吐痰,希望老师能注意文明。

建议学生宿舍每层楼都安装热水器,因打水不便,深夜还有学生打水,影响其他学生休息。

希望学院多组织一些师生共同参加的文娱活动,增进老师、同学之间的互动。

艺术学院

8楼绘画教室受场地限制,不便于任课老师单独指导,希望学院能想办法解决。

.教师座谈

1.交通学院临湖轩三楼实训室电脑故障较多,专业教学软件无法正常运行,投影仪清晰度低,没有幕布,显示效果差,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希望引起学院重视,设法予以解决。

2.电子学院实训教学资源紧张,特别是专业计算机机房不足,严重制约了实训教学的开展,希望学校能加快实训室建设进度。

3.教学楼南楼604教室投影仪老化严重,南楼4楼饮水机故障无人维修,部分教室黑板磨损严重,已无法正常擦写,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生故障或明显老化的教学及相关设备及时维修、更新。

4.实训楼一楼金工实训室漏雨,出于用电安全考虑,部分机床设备已无法使用,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维修处理。

5.教学楼南楼78楼制图教室管理不规范,室内卫生环境的保持有待进一步加强,制图工具丢失现象时有发生,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6.教学楼部分教师休息室卫生条件不好,经常无开水,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教学管理方面

1018日下午第5节课,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领导联合教务、质管等部门对教学楼的教学秩序进行了巡视,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下:

1.个别有授课任务的教师没有到岗。

2.部分教室学生都集中在后排就坐。

3.个别教师上课只带了教材,未带教案、授课计划等资料,并且播放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视频。

4.个别教师有迟到现象。

对于以上问题所涉及到的相关人员,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交通学院

关于“我院14级学生希望学院提供更多就业单位,招聘岗位能更好地与专业契合”的问题

现阶段学院领导高度重视14级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及各专任老师都积极参与就业推荐工作。二是联动学校其他二级学院举办招聘会。三是辅导员老师认真指导学生制作简历,交流传授应聘面试技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稳步推进。

机电学院

关于“14级学生希望学校早点启动就业工作,多联系一些企业来学校招聘”的问题

学院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早在暑期就启动了14级学生的就业工作。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已有的合作企业的紧密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的企业资源,特别是武汉本地的企业。截止到10月中旬,已有武汉华工激光、富士康武汉科技园和苏州生益科技等31家企业到机电工程学院招聘学生实习就业,共提供了2000多个实习就业岗位。590多名毕业生中,已有560人与企业达成实习就业意向,工作岗位大多是储备干部或技术工人。

艺术学院

关于“少数学生缺乏时间观念,存在迟到、缺课现象”的问题

已明确要求各位任课老师及学管人员严格考核,并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学生迟到三次算旷课一次,旷课累计达三次以上这门课将没有分数;二是旷课达三次以上不能参加当年的奖学金、贫困补助金的领取;三是班干部旷课、迟到达三次以上不能继续担任班委和学生干部。

关于“学生上课不带教材”的问题

已经跟所有任课老师包括外聘老师强调,加强课堂管理,必须要求学生上课带教材。

关于“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上课不认真听讲,玩手机”  的问题

已与任课教师沟通,加强课堂管理,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

关于“提高外聘教师授课质量”的问题

为提高外聘教师授课质量,各专业教研室及时调整外聘老师授课计划,对高职高专学生的技能培养做了详细的要求;并安排外聘教师就该课程听相关老师的授课,以吸收教学经验。

旅商学院

关于“商务英语专业将语音教学安排在机房”的问题

我院14外贸(1)、(2)两个班在2-6周安排了外贸英语综合实训,因该实训课程使用的教材是培生教育集团出版社的《Market  Leader Interactive》第三级别教材,该教材要求学生凭教材里提供的账号卡,登录网络平台,在远程服务器上输入账号以后,在线进行大量的英语听力练习,故该课程安排在机房教室上课而不是语音教室上课。

关于“希望学校能多提供就业信息,特别是增加专业对口的企业招聘”的问题

1020日上午,旅游与商务学院2017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双向选择洽谈会在行政楼一楼大厅举行。来自武汉光谷希尔顿酒店、武汉万达瑞华、万豪国际集团等10多个省内外知名酒店企业来我校招聘毕业生,旅游与商务学院2014级酒店管理与邮轮服务2个专业的学生参加了现场双选会。

关于“信息楼504的空调配置”的问题

根据实训室实际需求,已跟资产确认,空调属于2017年新增资产,明年5-6月会采购到位。

总务处

关于“食堂开设窗口太少,吃饭时间人太多,希望学校能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目前北区食堂二楼正在停业整顿,总务处已要求托管方尽快恢复北区食堂二楼的正常供应。

现南区食堂一楼、二楼已经正常营业,近二十个档口为学校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大家可到南区食堂就餐。

关于“南苑34楼厕所顶灯损坏,晚上进出不方便;5楼洗澡间淋浴头损坏较多,洗澡不方便,希望尽快维修”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总务处已派基建维修科的人去实地检查,并及时更换损坏的厕所顶灯和损坏的沐浴头;目前厕所灯与沐浴头已经换好,可以正常使用。

关于“教学楼两部电梯已长期停止运行,部分教室日光灯、电扇、桌椅损坏较多,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巡查检修,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总务处十分重视,立即派人去查看电梯状况,并检查停运的原因,目前已经将停运的电梯修好,可以正常使用;关于部分教室日光灯与桌椅损坏较多的问题,总务处已经派基建维修科的人去检查维修,现在损坏的日光灯与桌椅已经修好,而电扇已在今年78月份时总务处已经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基建维修科将教学楼里电风扇全部排查了一遍,排查后维修更换完毕。

关于教学楼北二楼露台有一块玻璃破损;教学楼北312407教室前门观察孔玻璃破损的问题

总务处已经派人实地去查看,并测量露台与观察孔玻璃的尺寸,目前适合的玻璃还需要外出采购,请各位老师同学们耐心等待,玻璃采购回来后,我们会及时更换。

汽车学院

关于到课率不高的问题

原因:一是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受就业影响较大;二是辅导员管理不勤;三是教学效果欠佳,需要提升;四是外聘教师多,教学质量难以控制。

措施:一是加强考勤管理,组织学管辅导员单周进行上课查课监督,组织学院二级督导双周进行查课监督,保证每天查课一次,并向院长和书记反馈信息。二是重启点名系统,掌握教师上课中学生的实际出勤率,通过分析查找问题。三是通过课程改革来提高教学质量,通过长期建设达到效果。四是深刻反思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教务、质管、人事等部门共同监督教学秩序,从多方面加强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电子学院

关于“学生建议教师针对不同生源层次的班级组织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容易掌握”的问题

已与有技能高考等生源班级的专业教研室进行全面沟通,要求担任相应班级课程任课的教师确实根据学生的具体状况开展教学,教学内容依据学生的具体状况进行适当调整。

关于“希望教师上课要多与学生交流,将专业知识点与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结合,突出针对性,避免照本宣科”的问题

已全面部署,要求任课教师备课充分、教学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注意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理解掌握情况,避免出现照本宣科的现象。

关于“建议教师与辅导员、班干部加强沟通,共同抓好班级管理”的建议

已要求承担有班主任任务的任课教师深入班级,深入课堂,参与班级管理和辅导学生课余学习。

船运学院

关于“14级学生迟到、缺勤”的问题

已和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和辅导员进行了沟通,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让不参加应聘的学生按时上课。

.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6年第五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汽车学院关于到课率不高的问题

10月份到课率相较于9月份有所提高。

旅商学院关于“信息楼504的空调配置”的问题

学院经与资产处沟通,拟在20175-6月解决。

电子学院关于“个别教师上课照本宣科”的问题

个别外聘教师依然存在该问题。

教学保障方面

后勤集团针对2016年第五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4项。

其中,关于教学楼北二楼露台有一块玻璃破损;教学楼北312407教室前门观察孔玻璃破损的问题,正在解决过程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