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文化 学校主页
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7年第二期)
2017-05-16 15:18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

2017年第二期)

 

.4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196

被听评课教师

180

听课门数

183

学生平均出勤率

86.96%

本校教师

179

优秀

144

良好

35

一般

/

较差

/

外聘教师

17

优秀

11

良好

6

一般

/

较差

/

座谈学院

9

座谈学生

80

访谈教师

73

收集意见

19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8

调查人数

153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 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航运学院

同行听评课

4

4

物流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6

26

同行听评课

2

2

交通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

1

同行听评课

28

27

1

汽车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

2

同行听评课

13

13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7

7

同行听评课

22

22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4

4

同行听评课

31

31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8

8

同行听评课

15

14

1

旅游与商务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9

9

同行听评课

31

31

艺术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4

4

同行听评课

17

16

1

思政课部

同行听评课

14

13

1

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

督导组听评课

2

2

同行听评课

13

13

备注:听评课总得分≥90为“优秀”;

80≤听评课总得分<90为“良好”;

60≤听评课总得分<80为“一般”;

听评课总得分<60为“较差”。

.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建议每个班级安排专人在课后及晚自习后关闭电灯、电扇开关,节约用电,共创节约型校园。

2.请长期更换上课地点的教师及时在教务系统上修改、备注。

3.部分专业因师资力量紧张,存在个别教师一人同时承接多门课程教学任务的情况,教学头绪过多、跨度过大,不利于良好教学效果的形成。建议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4.部分学院仍存在技能大赛备赛训练、学生干部查课占用正常教学时间的现象,建议各二级学院进一步优化教学与备赛安排、加强对学生干部查课的管理,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5.部分班级体育课受教学器材限制,教学效果难以保证,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体育教学器材的维护、更新,确保体育器材采购及时到位。

6.部分学生缺乏大学生应有的追求,自我要求过低。例如,部分专业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少数学生甚至对学习成绩、违纪处分持无所谓的态度;部分专业班级学生到课情况不理想,个别课程如《形势与政策》出勤率甚至只有30-40%;日常教学中,学生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现象仍较普遍;每逢节假日前后,学生随意请假现象较多。建议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发展教育,针对培养对象加强专题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人才输出质量的不断提高。

.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45

8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承担15广告设计(2)班《CI设计》课教学任务的外聘教师教学资料携带不全。

2、教学楼北313教室前门打不开,北111教室前后门门锁均损坏。

410

9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学生迟到现象较普遍。

2、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413

9

4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秩序正常。

417

10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有学生带宠物狗进信息楼。

421

10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424

11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学生迟到现象较普遍。

425

11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秩序正常。

426

11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四节课:

1、教学楼北107教室后排有大量白蚁,已请保洁师傅处理。

.学生出勤率

(一)4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4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20174月份到课率统计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迟到率

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3.43%

100.00%

85.45%

0.00%

2

汽车工程学院

91.52%

100.00%

72.22%

0.00%

3

物流学院

91.25%

100.00%

65.08%

4.15%

4

艺术学院

89.24%

100.00%

56.52%

2.47%

5

机电工程学院

88.71%

95.56%

76.36%

4.71%

6

旅游与商务学院

88.02%

100.00%

62.69%

1.96%

7

经济管理学院

87.42%

97.87%

61.06%

2.48%

8

交通工程学院

78.34%

100.00%

46.00%

7.93%

9

船舶与航运学院

76.05%

94.12%

29.73%

4.32%

平均值

86.96%

3.09%

 

(三)问题归纳

1.4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83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41个,占总抽查班次的49.40%

2.20174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86.96%。与20164月份(81.43%)同期相比,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5.53%。相较于20172-3月份(87.47%),全校平均出勤率下降了0.51%

.顶岗实习满意度调查

20173-4月,按照武交院督〔2011136号文《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专项教学检查制度》要求,质量管理与评估处组织力量对学校2017届毕业生进行了顶岗实习满意度调查。此次调查覆盖学校应届毕业生所有42个专业,并按照参与顶岗实习总人数(5068人)10%的比例对所有专业进行抽样,最后共计对504名学生进行了采样。全校满意度调查统计数据汇总如下: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7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情况调查统计表

调查项目及结果

1、顶岗实习前岗位和安全教育满意度调查

2、顶岗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满意度调查

3、顶岗实习企业任务、内容和时间安排满意度调查

4、实习结果自我评价满意度调查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全校平均值

80%

17%

3%

84%

14%

2%

70%

26%

4%

69%

28%

3%

注:各二级学院调查统计明细表另行分发。

通过本次顶岗实习满意度调查,对存在的问题总结如下:

1.个别顶岗实习的岗位和专业培养方向不尽吻合。顶岗实习的岗位往往是企业急需要人员的岗位,依岗设人,而非依人定岗,导致学用不一致。

2.个别顶岗实习岗位的劳动强度偏高,导致“工”有余而“学”不足的现象。而且部分学生由于初出学校,思想上准备不足,体能也不能很快适应。

建议各二级学院在顶岗实习工作开展中,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帮助学生提高认识。特别是对企业的生产状况、管理模式以及顶岗实习的认识,切实做好实习思想教育工作。二是进一步妥善选择实习单位。通过对相应专业用人单位的生产、岗位设置、人才需求以及企业发展规划等状况的了解,为毕业生找到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有利于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选择毕业生。三是进一步加强顶岗实习的组织与管理。通过严格执行实习纪律,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严格实习考核评价,保障顶岗实习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船运学院

学生宿舍一楼走廊两头大门长期封闭,临近夏天寝室闷热潮湿,容易滋生病菌,希望相关部门白天开门通风。

交通学院

部分外聘教师照本宣科,没有讲解与指导,希望学院重视对外聘教师上课的管理。

贴传单广告的人员经常随意进出学生宿舍,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宿管能加强管理。

汽车学院

16汽车检测(4-5)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师讲课比较随意,内容与课程结合不够紧密,进度比较快。

电子学院

希望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为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希望加大体育设施投入,改善体育锻炼条件。

机电学院

金工实训能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学生普遍比较感兴趣,但实训周仍被个别课程占用,希望能确保实训时间。

旅商学院

部分课程教室安排不合理,如1-2节在信息楼5楼,3-4节在教学楼6楼,教室距离太远,课间时间太紧张,希望排课时对上课地点进行优化。

艺术学院

校园环境越来越美,希望加强教室硬件的维护,进一步改善学习环境。

学生对实践类课程普遍比较感兴趣,教学效果也比较好,希望学院增加这类课程的比重。

 

.教师座谈

1.学校各专业学生分布不均衡,个别专业班级学生人数太多或太少,人数过多的班级教学资源严重不足,人数太少的班级又出现教学资源闲置,建议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在考虑专业个性化发展的同时,注意兼顾相关专业群的规划,确保有限的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2.部分教职工、学生在学校操场进行聚会、遛狗、骑自行车等与操场功能无关的活动,产生的垃圾也未及时清理,建议相关部门研究措施加强对操场的管理,同时也建议各部门及二级学院加强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共同维护良好的运动环境。

3.教学楼、实训楼、信息楼上下课铃声不同步,且信息楼铃声时有时无,使得本就有限的课间时间更显紧张,尤其2-3节与6-7节,影响师生教室转换衔接,建议相关部门尽快设法予以解决。

4.针对师生普遍反映校园环境越来越美、但教学保障、生活服务管理仍有待提高的现状,相关部门虽已加大了巡查和处置力度,但仍未能完全满足要求。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针对教学保障、生活服务管理的常见问题设计快速处理流程;另一方面,学校可加强校园服务管理相关研究,结合数字化校园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校园服务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平台响应迅速、管理高效的优势,推动相关部门将教学保障、生活服务及校园突发事件处置等一并纳入受理范围,并加大宣传及落实力度,使师生能将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处置,共同提高校园服务管理水平与效率。

.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旅商学院

关于16国旅(1-2)班反映《概论课》进度过快,无法沟通的问题

我院及时向思政课部反映了该情况,思政课部收到反馈,高度重视,了解了相关情况。承担16国旅(1-2)班《概论课》教学任务的老师由于听力受损,导致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困难、沟通偏少、课堂进度偏快,思政课部已要求其注意课堂效果,把握好课堂进度。下一步,我院和思政课部都将会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老师的课堂督导,进行全面的跟踪反馈。

机电学院

关于 “实验课合班上课,轮流动手操作机会太少,希望能够分班做实验,增加动手机会”的问题

机电工程学院本学期经过教务处和学校分管领导批准,已经实施合班上理论课,分班开展实验教学。

艺术学院

关于“少数学生缺乏时间观念,有迟到、缺课现象”的问题

我院督导组与辅导员、专业教师联合,通过加强巡视检查和严格执行相应规章制度,对学生迟到行为进行约束。

关于“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上课不认真听讲,玩手机现象”的问题

已与任课教师沟通,加强课堂管理,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专业水平整体得到提高。

关于“南楼707教室遮光效果不好”的问题

已经采取措施,在窗帘到位之前用画室衬布遮挡光线,暂时解决问题。

关于外聘教师的问题

对于教授15装饰3班《室内装饰设计方案》课程的外聘老师,环艺教研室主任已经及时调整外聘老师授课计划,对高职高专学生的技能培养做了详细的要求;并安排外聘教师就该课程听相关老师的授课,以吸收教学经验。

总务处

关于“实训楼楼梯间垃圾较多”的问题

接到反馈后,总务处派人实地查看,实训楼梯间的垃圾多是由陶艺实训室模具制作产生的废弃物。由于这些废弃物量多而且重,保洁员一人无法进行搬运;总务处已与相关二级学院进行沟通,希望每次模具课程结束后,学生们能将这些废弃物自行带到一楼,再由垃圾清运员进行转运处理。

关于“教学楼南3楼杂物间有人使用大功率电器做饭”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总务处已对相关的涉事的保洁人员按规定进行处理。

关于“部分学生宿舍洗衣机由于故障问题,无法使用”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总务处派人到实地查验,发现此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对洗衣机程序不了解,并不是洗衣机故障。

由于自助洗衣机的程序是厂家已经事先设定好的,一个程序完成后,下一个使用人才能使用,如果上一使用人中途取衣,下一程序无法进行。因此有些同学不了解,没有按照洗衣机上贴的使用说明进行操作,在上一个程序没完成的情况下使用洗衣机,发现无法使用,以为是洗衣机故障。我处将责令洗衣机服务商张贴使用说明,指导使用。

关于厕所门损坏较多,希望有关部门及时维修的问题

总务处现在报修有多种方式:

1.报修平台(各个教学楼及学生宿舍等公共区域都有设立);

2.电话直接报修(外线:88756178;内线:6178

3.总务处服务平台报修(通过总务处网站可进入服务平台)

4.处于测试阶段的微信后勤服务平台报修;

5.如果同学们发现身边有损坏需要维修的物件,请通过以上方式报修,总务处会及时派人维修处理,不会影响到广大师生的日常教学活动。

关于临湖轩食堂侧门与澡堂之间的路面污水较多,气味难闻,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总务处已派人实地查看,但是未发现路面有污水,只有绿化带上有部分污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与食堂的污水排放有关,现在已经联系北区食堂负责人,由他们对污水外排的相关事宜进行处理。

关于寝室走廊、楼梯时有积水,学校应设法改善宿舍环境卫生的问题

总务处今后将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巡查工作,加大保洁力度,发现楼栋有积水现象,会要求保洁员返工,直至达到要求为止。立争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干

净整洁的宿舍环境。

关于部分教室仍存在门锁故障、桌椅损坏;实训楼、教学楼部分建筑漏雨导致的实训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巡视,并设法尽快处理,确保教学秩序正常的问题

发现门锁故障、桌椅损坏等此类问题,请广大师生请及时与总务联系报修或直接在报修平台上报修,总务处会及时派人处理维修。

实训楼与教学楼漏雨,总务处已经派人实地查看,需要对漏水部分进行补漏处理,但由房屋补漏对室外温度要求较高,这样才能使补漏材料更易干燥,起到防水防漏的作用;但由于现在室外温度达不到要求,总务处建议在78月份暑假期间对漏水建筑物进行修缮补漏,这样不仅方便施工也不会影响到日常教学活动的进行。

关于黑板顽垢清理不及时、教室粉笔、黑板擦配置不到位的问题

黑板的顽垢这个问题总务处已经多次反馈,是由于黑板自新校区建成后,就一直没有更换,早已超出了使用年限;建议负责教具的相关部门能将此事以报告形式报给校领导,更换一批新的黑板。

教学楼的粉笔与黑板擦都在教学楼一楼的教室休息室,如果平时各位老师们发现教室里粉笔与黑板擦用完,请老师们自行在一楼取用。

公共课部

关于“16会计(1-2)班《大学英语(二)》合计人数106人,教室座位却只有105个,基本教学设施不能满足教学实际需要”的问题

教室已给予重新调整。

关于学校南区操场跑道胶面出现破损、凸起,存在安全隐患;排球场球网破损,未及时维修或更换,影响教学的问题

教学设施破损及运动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已申报了南北操场维修改造工程建设,正按计划推进。

16路桥(3)班《大学英语(二)》课程排课存在4节连排的情况

开展了课堂教学情况调查,并优化了教学课表,对连排课程已给予调开。

交通学院

关于“学生希望图书馆延长闭馆时间”的建议

我院已向图书馆提出建议,希望后期结合我校图书馆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延长图书馆的闭馆时间。

关于学生反应“部分班级人数较多”的问题

我院领导已和相应教研室主任约谈,在学院后期实践课程的教学改革中逐步推行小班教学,改善实践条件。

关于“临湖轩食堂侧门与澡堂之间的路面污水较多,气味难闻”的问题

我院已与总务处反应,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核实情况并处理。

.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7年第一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机电工程学院关于 “实验课合班上课,轮流动手操作机会太少,希望能够分班做实验,增加动手机会”的问题

机电工程学院经过报请教务处和学校分管领导批准,已经实施合班上理论课,分班开展实验教学。

艺术学院关于“少数学生缺乏时间观念,有迟到、缺课现象”的问题

4月学生到课率为89.24%,相较于上一月(85.55%)提高了3.69%

公共课部关于“16路桥(3)班《大学英语(二)》课程排课存在4节连排”的情况

对连排课程已给予调开。

教学保障方面

总务处针对2017年第一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8项。

已解决6项。关于“实训楼与教学楼漏雨”、“黑板顽垢”等2项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过程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