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文化 学校主页
工作动态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8年第一期)
2018-04-18 15:06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

2018年第一期)

 

.3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239

被听评课教师

201

听课门数

175

学生平均出勤率

95.35%

本校教师

196

优秀

160

良好

36

一般

/

较差

/

外聘教师

43

优秀

15

良好

20

一般

8

较差

/

座谈学院

9

座谈学生

120

访谈教师

56

收集意见

16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10

调查人数

176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 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航运学院

同行听评课

9

9

物流学院

同行听评课

51

51

交通工程学院

同行听评课

26

20

6

汽车工程学院

同行听评课

10

10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5

15                                      

同行听评课

28

28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4

3

1

同行听评课

56

48

7

1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

2

同行听评课

13

13

旅游与商务学院

同行听评课

25

24

1

艺术学院

督导组评课

8

8

同行听评课

62

62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同行听评课

3

3

公共课部实践教

学中心

督导组评课

4

4

同行听评课

29

29

备注:听评课总得分≥90为“优秀”;

80≤听评课总得分<90为“良好”;

60≤听评课总得分<80为“一般”;

听评课总得分<60为“较差”。

.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随着学校信息化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多数教师已逐渐适应多媒体教学,然而,部分教师教学手段运用较为单一,过分依赖多媒体课件,忽视常规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互动不够,无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建议各二级院(部)加强信息化教学方面的研讨、交流,促进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2.本学期新引进教师和外聘教师较多,部分教师是初次走上讲台,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效果不理想,建议各二级院(部)加强对新引进教师和新聘教师的教学指导,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3.部分学院相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班级数较多时,相同实训项目往往由不同教师承担,实训安排、实训内容、考核方式等差异较大,建议各二级院(部)加强实训教学监管,针对相同实训项目统一教学要求,确保学生达到实训效果。

4.个别课程安排在南苑三楼多功能厅教学,合班教学人数太多,不利于教师课堂管理,学生出勤率难以保证,教学效果普遍不理想,建议相关开课院(部)适当控制合班教学规模,以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有效的教学效果。

5.信息楼部分机房教室未设置讲台,教师教学机位与学生机位在一起,且位于第一排,教师只能背对学生坐着教学,较难顾及学生听课情况,教学效果难以保证,建议相关部门设法予以调整。

.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31

1

4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秩序正常。

35

1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37

2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五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39

2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秩序正常。

312

3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秩序正常。

314

3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315

3

4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航运学院16船舶(2)班迟到率较高。

320

4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七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323

4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第五节课:

1、航运学院16航海技术(1)班,应到45人,实际只到11人。

.学生出勤率

(一)3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3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20183月份到课率统计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迟到率

1

机电工程学院

97.53%

100.00%

90.48%

2.91%

2

旅游与商务学院

97.01%

100.00%

92.86%

3.74%

3

经济管理学院

96.20%

100.00%

90.32%

0.00%

3

汽车工程学院

96.20%

100.00%

88.52%

0.00%

5

物流学院

96.17%

100.00%

92.98%

4.28%

6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5.61%

100.00%

90.00%

0.18%

7

交通工程学院

95.38%

100.00%

88.75%

3.13%

8

艺术学院

92.90%

100.00%

74.47%

4.47%

9

船舶与航运学院

88.78%

100.00%

75.56%

3.95%

平均值

95.35%

2.36%

 

(三)问题归纳

1.3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73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52个,占总抽查班次的71.23%

2.20183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95.35%。与20173月份(87.47%)同期相比,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7.88%。相较于201712月份(94.25%),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1.1%

.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船运学院

食堂早餐窗口太少,品种单一,集中用餐时间排队太久,希望能适当增加窗口,改善用餐环境。

物流学院

信息楼301304机房前后无隔断,两个班同时上课时互相干扰。

汽车学院

校外培训项目与校内实训同时安排,实训教学资源冲突,影响在校生实训效果,希望学院合理安排教学。

交通学院

17级部分文理兼收专业学生反映,由于文科生数学基础薄弱,高等数学学习困难,希望教师能适当降低难度。

北区食堂到学生宿舍沿路路灯较暗,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设法解决。

电子学院

学生宿舍晚上不熄灯,影响休息,希望有关部门适时调整。

希望学校加大创业政策宣传,为有意创业的学生提供更多支持。

机电学院

大二学生没有晚自习,学习氛围较差,建议组织安排统一自习。

旅商学院

16高铁乘务专业《高铁服务心理学》和16国旅专业《旅游心理学》任课教师相同、教学内容和进度也相同,未体现专业差异,希望任课教师在组织教学内容时进一步加强针对性。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在教学楼南78楼走廊展示的学生作品损坏、丢失问题比较突出,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希望学院能妥善处理好展示与保管的问题。

南苑学生宿舍开水机、卫生间淋浴头长期无法全部正常工作,打开水、洗澡排队太久,希望相关部门能设法维修解决。

 

.教师座谈

1.近年来,学校各专业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屡获殊荣,涌现了大量优秀的作品;此外,部分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也组织评选了不少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倾注了广大师生的心血,也是办学成果的良好展示。然而,大赛或评比过后,作品损坏、丢失的情况比较普遍。建议有关部门开展相关研究,针对具有代表性或独创性的师生优秀作品,采取一定的方式予以保存和展示,如采用指定场地实物展示或通过摄录方式转换为电子资料予以保存,对于不符合长期保存要求的作品妥善处理。

2.近期,汽车学院在校内实训基地开展社会培训项目,参训学员素质参差不齐,且与校内士官班学生着装相同,容易对在校学生造成不良影响,建议汽车学院为社会培训学员安排不同的制服以便区别管理。

3.近年来,相关教学保障部门在教学场地、设备维护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教学环境整体改善较明显,但仍存在部分教室多媒体设备故障率高、教室门窗、桌椅损坏、缺失等现象,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强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学习环境。

4.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出勤管理,相关职能部门、二级院(部)每天均安排有不同人员进入教学场所巡查,学生整体出勤率提升显著,但仍存在部分巡查人员随意进出教室、影响正常教学等现象,建议相关人员巡查时应注意方式方法,尽量减少对教学的影响。

5.校内部分路段晚间照明不够,通往南苑三楼多功能厅的楼梯照明故障,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设法予以解决。

.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机电学院

关于“制图教室太少,制图实训受影响,希望学校加强实训场地协调的问题

学院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加快实训室场地的建设工作,希望教务处能够科学合理地做好实训场地的规划和协调使用工作。

汽车学院

关于学生出勤率的问题

到课率有所下降,将在本周例会通知辅导员加强管理,通知任课教师加强点名,督促未来上课的学生到课堂上课。并对未来上课学生的缺勤原因进行关注。

关于“新能源专业投入有限”的问题

20181月份,通过新能源实训室验收,设备正在调试,预计本学期全面投入使用。

在教师充足的情况下,为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大部分实训课程增加到2名教师,优于往年,实训课程全部在开课前确定课表、人员、教室和授课内容,实训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总务处

关于“学生宿舍厕所门损坏较多,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维修”的问题

总务处已派人对各个学生宿舍楼栋进行检查,登记损坏的厕所门,并进行维修。

关于“食堂部分餐具卫生状况不好,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的问题

总务处餐饮管理中心已经要求按规范开展食堂清洗、消毒等工作。

总务处请同学们发现此类问题,希望予以现场举报,南北区食堂现场都有我校管理人员接收投诉,一经发现总务处将对涉事人员进行重罚,请广大师生日常进行监督举报。

同时总务处将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力度,力争继续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卫生、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

关于“南苑部分男生宿舍卫生间淋浴间顶面漏水、地面排水不畅,洗澡时污水横流,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维修(南苑二栋五楼)”的问题

总务处将于近期对学校建筑漏水的现象进行专项维修。届时漏水现象将大有改善。

如师生发现地面排水不畅,请及时报修。总务处维修中心在接到报修后会立即对报修部位进行修理。

关于“教学楼部分厕所气味难闻,特别对紧邻厕所的教室影响较大,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清扫”的问题

总务处已派人实地检查,对有难闻气味的厕所要求保洁人员重新返工清扫,并且加大教学楼厕所的日常保洁工作的力度。

同时,希望同学们养成入厕后及时冲水的文明卫生的习惯,大家一起共创良好的校园环境。

关于教学楼部分教室桌椅损坏较多、黑板污损严重,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教学保障的问题

总务处在寒假期间已对教室桌椅进行了维修,现在桌椅已经可以正常使用。

黑板的污损严重是由于黑板已超出使用年限,现有的清洁手段已经无法再还原黑板原貌,此类现象,我处已报教务处,并进行登记汇总,教务处目前已提出黑板的采购及申请,我处将根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批示,将尽快予以落实更换  。

总务处希望同学们日常使用桌椅时拒绝踩踏等不文明行为。

关于“长期以来,实训楼、信息楼没有设置公共饮水机,建议相关部门研究措施,设法解决师生饮水问题”的问题

总务处将师生提出设置公共饮水机的建议,向学校资产处及校领导反映后,正在等待回复。请广大师生暂时克服困难,耐心等待。

艺术学院

关于“建议实训楼207陶艺实训室增设换气通风设备,减轻陶土粉尘对师生呼吸道的影响”的问题

针对实训室207粉尘问题,我院会申请通风换气设备采购并安装。

关于学生到课率的问题

教师与辅导员配合,加强管理,督促学生考勤,减少迟到早退发生。

电子学院

关于“希望多开展专业性讲座,多开设实践课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的问题

学院将通过邀请校内和和企业相关专家开展专业讲座,到企业开展认知性实践等,促进学生对专业的认识。

对于“多开实践课程”的建议,除了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安排开展实训或理实一体化教学外,将部分实训室全天候对相关专业学生开放,并安排相关老师辅导,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动手实践。

交通学院

关于“部分专业自主招生的学生基础差,感觉学习很吃力”的问题

院领导已在相关教研室的例会上进行讨论,对于部分课程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教学难度,以确保基础较差的学生顺利开展后期的课程学习。

关于“南苑部分男生宿舍卫生间淋浴间顶面漏水、地面排水不畅”的问题

学院辅导员已安排学生将具体漏水顶板,地面排水不畅的区域做好记录,拟报宿管中心及相关基建负责单位,以期为学生处理好该问题。

关于“教学楼部分厕所气味难闻,特别对紧邻厕所的教室影响较大”的问题。

学院已安排辅导员向学生核实具体区域报相关负责单位尽快为学生处理好该问题。

.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7年第八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关于学生到课率的问题

相较于201712月份(94.25%),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1.1%。其中,汽车学院上升了2.78%,艺术学院上升了4.6%

教学保障方面

总务处针对2017年第八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6

其中,已解决4项。关于“南苑部分男生宿舍卫生间淋浴间顶面漏水、地面排水不畅,洗澡时污水横流”和“长期以来,实训楼、信息楼没有设置公共饮水机,建议相关部门研究措施,设法解决师生饮水问题”的问题目前正在逐步解决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