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文化 学校主页
公告通知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7年第五期)
2017-10-16 15:23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

2017年第五期)

 

.9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199

被听评课教师

183

听课门数

110

学生平均出勤率

90.82%

本校教师

156

优秀

139

良好

14

一般

3

较差

/

外聘教师

43

优秀

30

良好

10

一般

3

较差

/

座谈学院

9

座谈学生

75

访谈教师

56

收集意见

18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11

调查人数

131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 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航运学院

同行听评课

43

43

物流学院

督导组评课

12

12

同行听评课

35

32

交通工程学院

督导组评课

5

3

2

同行听评课

5

5

汽车工程学院

督导组评课

1

1

同行听评课

10

10

机电工程学院

同行听评课

22

22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2

2

同行听评课

30

30

经济管理学院

同行听评课

4

4

旅游与商务学院

同行听评课

4

2

2

艺术学院

督导组评课

8

5

3

同行听评课

8

8

公共课部实践教

学中心

督导组评课

3

2

1

备注:听评课总得分≥90为“优秀”;

80≤听评课总得分<90为“良好”;

60≤听评课总得分<80为“一般”;

听评课总得分<60为“较差”。

.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外聘教师上课无教学计划,无教案,讲课无中心,无主题,无板书,教学过程随意性大,且教态不端正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建议各院部继续加强对外聘教师的教学过程监控,尤其是对新聘教师,应重点关注。同时,部分专业因客观条件限制,遴选外聘教师存在一定局限性,所聘教师授课水平参差不齐,各院部应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指导,逐步提高外聘教师的授课水平。

2.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建议各院部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引导,要求教师既要重视知识技能的传授,更应注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3.个别班级仍存在课程四节连排的现象,建议各二级学院加强与各类教师的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排课管理。部分理实一体课程如确需四节连排,应加强课程教学设计,合理组织教学内容,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

.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96

2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秩序正常。

911

3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913

3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个别外聘教师教态不端正。

2、部分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915

3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实训楼一楼半左侧仓库漏水。

918

4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个别教师上课教态不端正。

2、部分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920

4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二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926

5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秩序正常。

927

5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自动售货机补货后,废弃纸箱未及时清理。

928

5

4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艺术学院17广告设计(1)班教学楼南810教室《广告设计素描》课,教室座位数不够,部分学生站着上课。

930

5

6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二节课:

1、教学楼南一楼自动售货机补货后,废弃纸箱未及时清理。

2、个别毕业班级学生到课率不高。

.学生出勤率

(一)9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9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20179月份到课率统计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迟到率

1

旅游与商务学院

96.96%

100.00%

86.05%

3.38%

2

机电工程学院

95.09%

100.00%

90.91%

0.78%

3

汽车工程学院

91.67%

100.00%

70.91%

0.31%

4

物流学院

91.58%

98.25%

64.81%

0.68%

5

艺术学院

90.73%

100.00%

78.26%

1.71%

6

交通工程学院

90.37%

100.00%

55.00%

1.94%

7

经济管理学院

89.28%

100.00%

66.67%

0.39%

8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88.69%

100.00%

65.96%

0.00%

9

船舶与航运学院

81.99%

100.00%

63.16%

4.10%

平均值

90.82%

1.13%

 

(三)问题归纳

1.9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77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47个,占总抽查班次的61.04%

2.20179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90.82%。与20169月份(84.95%)同期相比,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5.87%。相较于20176月份(84.62%),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6.20%

.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船运学院

食堂窗口少,需要排很长的队,口味单调;宿舍热水改造后洗澡不方便,只有热水没有冷水。

电子学院

希望学院应增开一些实践课,周六周日不要排课。

英语课程个别授课教师照本宣科,实用性不强,希望加强英语口语训练,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授课教师应加强与班干部、辅导员的沟通,形成三方合力,共同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学校的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特别是部分计算机房设备十分陈旧。

机电学院

个别教师上课照本宣科,希望学院对教学过程加强监管。

旅商学院

毕业班学生希望学校多提供就业信息,让同学们能多一些就业选择。

物流学院

教室的电灯、电扇时有损坏,希望能及时维修。

 

.教师座谈

1.教师休息室的卫生状况有待加强,部分教室粉笔和黑板擦配备不到位,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2.个别教师授课形式单一,过于依赖PPT,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建议各院部加强对教师授课技巧的指导培训。

3.信息时代知识更新日趋频繁,各专业应加强教材建设,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立足高职教育实际,科学规划,合理编制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好教材。

4.信息楼106教室白板上的字迹难以擦除,影响教学,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清理或更换。

5.教学楼部分饮水机出现故障,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维修。

6.个别学院周末仍安排有课,建议教学楼周末也对学生开放;同时,建议教学楼、实训楼晚上关门时间分别延长至22:0021:30,为学生的实践学习、技能训练提供保障。

7.信息楼505教室大部分计算机无法正常使用,对实践教学造成一定的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维修或更新。

8.南区操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部分设施设备损坏,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维修或更换。

.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电子学院

关于“15级学生希望专业教师在就业方面多提供一些针对性的建议的问题

学院已要求各专业任课教师尽可能利用课余时间,针对学生的就业心态、个人简历撰写、面试考试等细节问题进行辅导。

关于“实训室里试验箱和实验仪器老旧、损坏较多,希望加强维修保养,并及时更新”的问题

学院在逐步进行实训设备的更新改造,2017年计划更新3个实训室设备。

机电学院

关于“部分班级人数较多,实验、实训设备无法匹配,学习效果得不到保证,希望学校能调整分班人数”的问题

学院进行了认真调研和分析,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添置、更新一批设备;二是合理调整分班实训人数,确保同学们的实践技能训练时间。

关于仍有车辆不顾安全在校园内快速行驶,还有教练车在校园内穿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和“学生宿舍周边环境卫生较差,夏季垃圾异味现象较严重,且易滋生蚊虫,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的问题

已经反馈给相关部门。

总务处

关于“宿舍洗澡间门板损坏维修不及时,热水供应点太少,希望有关部门设法解决”的问题

关于宿舍洗澡间门板损坏维修不及时的问题。暑期洗浴热水进宿舍的同时,热水供应商已对北区学生宿舍洗浴间的隔板全部进行了更换维修,如后期再发现此类问题,请同学们及时报修,总务处会派人及时处理。

暑假期间,学生宿舍楼北区的热水进宿舍工程已经完工。现北区宿舍楼层间开水器已能满足同学们日常饮用需求。

关于“学生寝室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现象仍然存在,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的问题

目前学生宿舍开水器与洗浴热水都可以在楼栋内使用,不仅便捷,而且完全能满足同学们日常对热水的需求。

下一步总务处将定期联合学工部、保卫处进行安全用电大检查,同时希望各二级学院的老师们能配合总务处工作,做好同学们日常的思想教育工作,让同学们了解使用大功率电器可能会引起的各种隐患,引起他们的重视,杜绝出现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现象。

关于“学生宿舍周边环境卫生较差,夏季垃圾异味现象较严重,且易滋生蚊虫,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的问题

因近期街道环卫部门垃圾转运设备频繁出现故障,总务处已多次联系环卫部门,采取车辆转运的方式加强垃圾处理,而同学们提出关于夏季宿舍周边垃圾异味现象严重的问题,总务处将督促优先清运学生宿舍周边垃圾,确保不再出现异味。

同时,总务处也希望同学们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向窗外乱扔垃圾,做到爱护环境,同时也能给自己及他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艺术学院

关于“原信息楼508510实训室调整至教学楼804806后,临时安装的电源线裸露在外,教室未安装空调,电脑较多,上课时教室内非常热,希望尽快完成这两个教室的改造”的问题

804806空调安装完毕,电源线已经规范安装。

关于“教学楼南楼709多媒体教室无窗帘,白天看不清投影,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安装窗帘”的问题

709窗户已用布遮盖,但效果不好,已经与相关部门沟通。

关于“实训楼207陶艺实训室无专人负责维护、管理,设备损坏较多,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的问题

实训楼207已经安排专门的实训教师负责维护管理。

交通学院

关于“部分班级文科学生较多,工科基础较差,专业学习比较吃力的情况”的问题

我院相关领导已约谈相关教研室主任及任课老师,要求在教学内容的组织和教学方法的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文理科的基础差异,统筹兼顾,并要求全体专业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增加对专业知识的拓展性内容的讲解。

关于“部分专业班级人数较多,出现实训场地紧张”的问题

学院将依照实训场地、仪器设备的数量对分班上课人数进行调整,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关于“教室投影显示效果差”的问题

已经在向学生核实投影不清晰的问题教室,做好记录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旅商学院

关于“《化妆技巧与形象设计实训》课程,教师主要针对女生开展教学,男生无任务,但又必须到教室”的问题

通过与学院老师积极沟通,了解到我院男生偏少,且对化妆并不感兴趣,拟改进措施如下:后期将针对男生的化妆、护肤及形象设计技巧开展教学,让男生也更注重个人形象和气质训练。

关于“信息楼506教室电脑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的问题

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学院已经完成2017年新增资产政府采购,将50台电脑主机进行更换,目前运行正常。

.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7年第四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关于到课率问题

相较于20176月,大部分二级学院均有所提高。其中,旅商学院提高2.08%;机电学院提高15.58%;汽车工程学院提高4.23%;物流学院提高4.4%;艺术学院提高18.33%;交通工程学院提高10.25%;船运学院提高14.75%

关于“教学楼南楼部分教室黑板污渍严重”的问题

经教务处、总务处共同努力,已换新。

关于“教学楼804806教室的电源线与空调的安装”的问题

空调安装完毕,电源线已经规范安装。

关于“信息楼506教室电脑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的问题

旅商学院通过完成2017年新增资产政府采购,对50台电脑主机进行更换,目前运行正常。

教学保障方面

总务处针对2017年第四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3项。

已解决3项。

关于“校外车辆在校内高速穿行、随意停放,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未有明显改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