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信箱 学校主页
公告通知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7年第六期)
2017-11-15 15:25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

2017年第六期)

 

.10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330

被听评课教师

307

听课门数

234

学生平均出勤率

92.23%

本校教师

263

优秀

240

良好

21

一般

2

较差

/

外聘教师

67

优秀

35

良好

29

一般

3

较差

/

座谈学院

9

座谈学生

103

访谈教师

75

收集意见

21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8

调查人数

178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 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航运学院

同行听评课

12

10

2

物流学院

督导组评课

10

10

同行听评课

19

22

2

交通工程学院

同行听评课

17

16

1

汽车工程学院

督导组评课

1

1

同行听评课

20

20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评课

4

4

同行听评课

16

16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

1

同行听评课

22

22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4

4

同行听评课

3

2

1

旅游与商务学院

同行听评课

31

31

艺术学院

督导组评课

8

8

同行听评课

2

2

思政课部

同行听评课

7

7

公共课部实践教

学中心

督导组评课

6

5

1

同行听评课

29

29

备注:听评课总得分≥90为“优秀”;

80≤听评课总得分<90为“良好”;

60≤听评课总得分<80为“一般”;

听评课总得分<60为“较差”。

.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了较高水平,随着就业环境的不断改善,毕业生对就业质量的要求也在逐年提高。然而,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人意识过强,缺乏责任感;二是功利心态、急功近利,导致就业面缩小。建议思政课部商各教学部门,通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系列课程的教学,加强教育、积极引导,帮助学生形成符合社会需要并利于个人发展的正确的择业观,使得学生更清楚地认清社会现实,了解自身,面对实际,实事求是地选择职业。

2.随着本学期泰国留学生、部分专本衔接班学生的到校,学校生源结构多样化已逐步凸显,各类学生基础素质、培养目标等均不相同,涉及人培方案、课程标准、教学模式、考核标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制度也应配套生成。建议相关部门商各二级学院(部),针对不同生源类型,进一步开展相关政策、制度的研究,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3.个别二级学院实验、实训指导教师职责不够明确,更多地侧重于实训设备的管、用、养、修,而参与实验、实训教学指导较少,建议相关学院予以重视,充分发挥实验、实训指导教师的实训指导作用,弥补专业师资的不足,进一步提升实验、实训教学效果。

4.部分二级学院(部)应进一步发挥二级督导的教学过程监控职能,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109

7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自动售货机补货后,废弃纸箱未及时清理。

2、经管学院15会计(1-2)班学生将早餐带入教室(信息楼201)。

1011

7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1013

7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艺术学院16广告设计(2)班有学生在教室(南705)吃早点。

1016

8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北7楼开水设备温度显示屏不能正常显示。

2、教学楼北113教室前门无法打开。

1017

8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七节课:

1、教学楼南楼电梯不能正常工作。

1020

8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南楼电梯不能正常工作。

2、部分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1025

9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和电扇未关。

1031

10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正常。

.学生出勤率

(一)11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10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201710月份到课率统计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迟到率

1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5.81%

100.00%

90.72%

0.16%

2

机电工程学院

94.79%

100.00%

65.52%

2.64%

3

旅游与商务学院

93.89%

100.00%

72.73%

0.96%

4

船舶与航运学院

92.49%

100.00%

79.41%

5.49%

5

交通工程学院

92.23%

100.00%

65.85%

2.81%

6

艺术学院

91.72%

100.00%

48.48%

1.90%

7

经济管理学院

91.29%

100.00%

59.30%

0.00%

8

物流学院

91.20%

100.00%

59.26%

0.00%

9

汽车工程学院

86.58%

100.00%

49.15%

0.20%

平均值

92.23%

3.45%

 

(三)问题归纳

1.11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83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59个,占总抽查班次的71.08%

2.201710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92.23%。与201610月份(91.52%)同期相比,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0.71%。相较于20179月份(90.82%),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1.41%

.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船运学院

本学期毕业班企业招聘安排较多,15级学生纷纷参加招聘,影响正常上课,希望学院能适当优化招聘安排时间。

教学楼部分饮水机无法正常工作,只能买饮料,花钱且排队费时。

汽车学院

承担15级汽车检测、汽车电子专业《汽车涂装技术》课程的教师上课照本宣科,希望加强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跟踪。

学生班级课表太过零散,有时一天之中,只有7-8节有课。

交通学院

个别教室日光灯有闪烁故障,上课影响看黑板,希望有关部门及时维修。

校园晚间照明偏暗,个别地段路灯故障未及时维修,晚上行走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及时维修。

食堂早餐开放窗口较少,食品种类较少,排队时间长,希望能增加早餐窗口和食品种类。

教学楼南楼101、北楼101教室桌椅损坏较多,部分班级上课不够坐,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维修。

电子学院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理论教学多,实践时间较少,学习效果不好,建议适当增加上机时间。

机电学院

希望承担16机电(3)、(5)班《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课程的教师实践教学时对学生多一些指导。

15级学生普遍反映专业学习过程中实践时间较少,希望学院在强化实践教学的同时,能够通过增加实训设备台套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时间。

旅商学院

南苑32210211212216224寝室部分高低床,使用时摇晃得很厉害,有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维修。

17级新生目前仍在使用临时校园卡,学生担心丢失不敢多充钱,使用不方便,希望学校能尽快办理正式校园卡。

15邮轮服务(1)班的《海乘心理辅导》课程无教材,希望学院能研究相关对策,以免后续班级仍然出现同样问题。

外教授课与学生互动较少,课堂交流氛围不够,未充分体现外教授课的优势。

 

.教师座谈

1.教学楼多数饮水机已无法正常使用,且部分教师休息室也未及时提供开水,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保障。

2.教学楼电梯在上下课高峰时段基本被学生占用,给部分在高楼层上课的教师带来不便,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在校园内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3.教学楼部分教室讲台、教师休息椅缺失,给教师授课、休息带来不便,建议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4.汉口百步亭校车到校时间通常较晚,1-2节有授课任务的教师上课比较匆忙,建议该线路班车适当提前发车时间。

5.旅商学院南苑XS406旅管信息化实训室有漏水迹象,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检查维修,以免造成设备漏电事故。

6.部分班级晚自习在教室黑板上办板报,检查评比后未及时擦除,既影响第二天的教学,又失去了宣传的意义,建议相关部门研究采取其它形式开展板报宣传。

.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旅商学院

关于“毕业班学生希望学校多提供就业信息,让同学们能多一些就业选择的问题

1.就业动员及学生就业意向征询工作已在第八周完成,并将持续安排学管和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就业方面的指导和服务。

2.学院拟于第九至十一周连续开展企业宣讲和举行专场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对口就业机会。

机电学院

关于“个别教师上课照本宣科,希望学院对教学过程加强监管”的问题

学院将加强教学过程的监控,要求教师教学准备工作要充分,特别注意备“学情”,注意挖掘教学内容的深层内涵,挖掘教学内容的内在乐趣,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整合各种教学资源。

总务处

关于“实训楼一楼半左侧仓库漏水”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已联系维修人员,目前已经派人处理中,我们会尽快处理好。

关于“教学楼自动售货机补货后,废弃纸箱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总务处接到通报后,已联系负责自动售货机的厂家,要求他们每次补货后,及时将废弃物丢入垃圾桶内或自行带走。

关于“宿舍热水改造后洗澡不方便,只有热水没有冷水”的问题

总务处针对此问题专门向改造单位了解具体情况。此次改造只是针对性的在学生宿舍管网中嵌入热水管,以前的冷水管没有进行任何变动,因此同学们在洗澡时可同时打开冷热水管进行水温调节。

关于“食堂窗口少,需要排很长的队,口味单调”的问题

同学们反映的问题,总务处十分重视,已安排专人在用餐时间进行了观察。学校有南、北区两个食堂,目前北区食堂用餐人数明显高于南区食堂,造成这种问题的因素是由于南区食堂档口少于北区食堂,为了解决这种情况,总务处下一步计划开放南区食堂二、三楼全部档口及北区食堂一、二楼所有档口,力争引进更多美味的食物品种,以满足师生的需求。

关于教室的电灯、电扇时有损坏,希望能及时维修的问题

请各位老师同学发现有损坏的物品,及时用电话、微信或是通过维修服务平台进行报修,总务处会即刻派人维修。

同时希望同学及老师报修时,请附上具体方位,好方便维修人员可以尽快到达现场进行维修。

关于“教师休息室的卫生状况有待加强,部分教室粉笔和黑板擦配备不到位,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的问题

关于教师休息室的卫生状况,总务处会加大保洁力度,力争给老师们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休息环境  。

老师们提到的关于教室粉笔与黑板擦的配备不到位,总务处已找相关人员了解了情况,粉笔配备是由大楼管理员定期补充到各个教师休息室里,供老师们取用,为了保证老师们粉笔配备到位,总务处已要求大楼管理员加强巡查力度,发现老师休息室粉笔不足时,及时补充。

黑板擦则统一在教学楼北楼一楼休息室内领用,请各位老师们发现黑板擦需更换时,及时到指定位置取用。

关于“教学楼部分饮水机出现故障,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维修”的问题

教学楼饮水机出现故障,请师生联系总务处,我们将会在最快的时间内联系供货单位,派人进行维修。

同时希望同学及老师报修时,请附上具体方位,好方便维修人员可以尽快到达现场进行维修。

关于“个别学院周末仍安排有课,建议教学楼周末也对学生开放;同时,建议教学楼、实训楼晚上关门时间分别延长至22:0021:30,为学生的实践学习、技能训练提供保障”的问题

教学楼开关门的时间延长,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总务处目前正在研究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请老师们耐心等待。

公共课部实践教学中心

关于“南区操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部分设施设备损坏,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维修或更换”的问题

南区操场已列入维修计划,因土地证原因未进行维修;篮球架的更换,已作为2018年的立项。

电子学院

关于学生反映 “ 希望学院应增开一些实践课,周六周日不要排课  ” 的问题

由于近几年我院计算机专业大类(含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招生规模较大,三个年级教学班级数较多,学院计算机实训机房资源严重不足,现在不仅周六周日排课,晚上也是全部机房满负荷排课,即便这样,有些课程需要在实训机房理实一体化上课也不能满足。且由于学校暂时实训室场地有限,新建机房也很困难。今后我们在排课中,尽量避免周末排课,以提升教学效果。

关于“授课教师应加强与班干部、辅导员的沟通,形成三方合力,共同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的问题

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学院已做统一部署,要求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密切配合,多与学生沟通交流,讲授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关于“学校的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特别是部分计算机房设备十分陈旧”的问题

学校计算机房设备老化问题的确严重,对学生上机实训十分不利。我院一直在致力于陈旧设备的淘汰更新,但学校资金有限,更新速度一时跟不上,随着17年相关实训室更新及建设完成,状况会有所改善。

.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7年第五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关于学生到课率问题

相较于20179月,全校平均到课率有所提高。其中,船运学院提高10.5%。电信学院提高7.12%。经管学院提高2.01%。交通学院提高1.86%。艺术学院提高0.99%

关于“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部分设施设备损坏,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维修或更换”的问题

维修计划已立项,拟在2018年完成维修。

教学保障方面

总务处针对2017年第五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

教学楼的卫生状况较以往有明显改善。但“食堂早餐窗口少,种类少,口味单调”、“教学楼开水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依然存在。总务处已制定开水设备更新计划,拟在2018年完成设备更新。

关于“校外车辆在校内随意停放和高速行驶”的问题

学校已发布《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机动车辆通行及停放管理暂行办法》,以期加强规范管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