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职责 质量体系 教学督导 诊改专栏 下载专区 质量信箱 学校主页
公告通知
联系我们
综  合  办公室: 图书馆802
联      系      人: 陈老师
办  公   电   话: 027-88756021
质  量   信   箱: 360540630@qq.com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2017年第七期)
2017-12-13 15:26  

教学督导工作通报

2017年第七期)

 

.11月份教学督导工作基本数据

督导办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督导办听评课次数

211

被听评课教师

191

听课门数

105

学生平均出勤率

95.68%

本校教师

177

优秀

159

良好

18

一般

/

较差

/

外聘教师

34

优秀

19

良好

12

一般

3

较差

/

座谈学院

9

座谈学生

121

访谈教师

60

收集意见

19

考场巡视

/

场地巡视

8

调查人数

181

待认定事故

/

各二级学院(部)督导工作数据汇总

部门

听评课次数

评价等第

优 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船舶与航运学院

督导组评课

3

3

同行听评课

10

10

物流学院

同行听评课

2

2

交通工程学院

督导组评课

7

7

同行听评课

25

25

汽车工程学院

同行听评课

12

12

机电工程学院

督导组评课

4

4

同行听评课

16

16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16

12

3

1

同行听评课

66

59

5

2

经济管理学院

督导组听评课

3

3

同行听评课

34

33

1

旅游与商务学院

同行听评课

6

6

艺术学院

督导组评课

9

9

同行听评课

18

18

思政课部

同行听评课

21

21

公共课部实践教

学中心

督导组评课

10

3

1

6

同行听评课

7

7

备注:听评课总得分≥90为“优秀”;

80≤听评课总得分<90为“良好”;

60≤听评课总得分<80为“一般”;

听评课总得分<60为“较差”。

.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

1.临近期末,学生上课迟到现象逐渐增多,第1节和第5节尤为突出,1516级较17级更明显,建议各二级学院继续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设法督促学生按时到课。

2.学生宿舍晚上不熄灯、不断网,部分学生自控能力较差,熬夜打游戏、上网,既影响其他同学休息,又影响第二天上课,建议各二级学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同时严格执行学生宿舍作息制度。

3.建议学校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教学技能方面的培训。同时,各二级学院也应针对教师在提高学生学习参与的教学技能方面进行重点指导和培训,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巡视检查

日期

周数

星期

调查对象

调查情况简述

111

10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教学楼部分教室电脑蓝屏,无法正常使用。

2、教学楼北214教室投影效果差。

3、有学生躺在椅子上睡觉。

4、教学楼北四楼走廊有人晒辣椒。

113

10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南809画室座位不够。

116

11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秩序正常。

118

11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实训楼左侧一楼半漏水。

1117

12

5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二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1120

13

1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秩序正常。

1122

13

3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三节课:

1、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1128

14

2

教学楼、信息楼、实训楼

第一节课:

1、教学楼南205教室有一个电扇开关坏,电扇无法关闭。

2、部分教室无人,但灯未关。

.学生出勤率

(一)11月份出勤率抽查情况表

已将明细表分发到各二级学院。

(二)11月份各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出勤率抽查统计表

各学院201711月份到课率统计

名次

学院名称

平均出勤率

最高出勤率

最低出勤率

迟到率

1

旅游与商务学院

98.80%

100.00%

95.12%

3.75%

2

船舶与航运学院

97.45%

100.00%

92.31%

3.51%

3

交通工程学院

96.33%

100.00%

93.26%

3.13%

4

物流学院

96.05%

100.00%

83.33%

2.43%

5

机电工程学院

96.00%

100.00%

86.96%

0.00%

6

汽车工程学院

95.72%

100.00%

88.46%

0.81%

7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94.67%

100.00%

88.57%

0.00%

8

经济管理学院

94.19%

100.00%

86.67%

2.14%

9

艺术学院

91.78%

100.00%

73.91%

4.87%

平均值

95.68%

2.58%

 

(三)问题归纳

1.11月份全校班级上课出勤率抽查合计79班次。学生出勤率高于93%的班级有60个,占总抽查班次的75.95%

2.201711月全校学生平均出勤率抽查为95.68%。与201611月份(88.51%)同期相比,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7.17%。相较于201710月份(92.23%),全校平均出勤率上升了3.45%

3.南苑学生宿舍个别班级个别学生利用南区排球场网架晾晒被子。建议相关二级学院加强管理,引导学生树立爱护体育器材意识。

.学生座谈

部门

座谈会内容归纳

船运学院

学生宿舍公共洗衣机、洗澡间淋浴喷头损坏较多,希望能及时维修。

学生宿舍晚上熬夜玩手机、上网、打游戏的现象较普遍,影响其他同学休息,希望宿舍晚上能按时熄灯。

汽车学院

希望专业教师上课多提问,多互动,课后多布置作业,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建议学院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不要只考虑一年级新生,也应鼓励二年级、三年级学生积极参加,增强全体学生的归属感。

交通学院

部分教室日光灯频繁闪烁,影响上课看黑板,希望尽快维修。

天气逐渐寒冷,学生宿舍热水供应仍然不足,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重视并设法解决。

电子学院

希望专业教师上课多与学生互动,加强课堂管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7级船电专业学生基础较差,英语课很多学生听不懂,希望老师合理调整节奏。

学生宿舍楼道清洁较差,垃圾筒清理不及时导致垃圾溢出、散落,希望有关部门能改进。

机电学院

16级开设的实训课较少,实践的时间也较少,实训任务难度不高,实践效果不好,希望学院能重视实训教学,充实教学内容,尽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旅商学院

实训室搬到南苑四楼后,距离教学楼更远了,课间教室转换时间根本不够,希望学院今后排课时相对集中,避免迟到。

 

.教师座谈

1.部分二级学院对学生上课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管理不够严格,部分时段已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建议相关二级学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引导学生正确处理课堂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

2.教学场所门窗、照明、桌椅、饮水机等设施损坏较多,部分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如投影仪老化、话筒损坏、缺失等,学校操场部分体育设施维修占用教学时间,影响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教学保障力度,及时更换、维修相关设施设备。

3.部分车辆在校园内高速行驶、不避让师生的现象仍然存在,严重威胁师生安全,校园车辆管理系统即将启用,建议保卫部门不仅要对车辆的进出、停放加强管理,更应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利用校园车辆管理系统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从根本上杜绝校园内不文明行车的行为。

4.教师楼、行政楼属于办公场地,但每天晚上仍有学生在一楼打羽毛球或跳舞,噪音干扰较大,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办公场所的管理。

.反馈意见

部门

上期问题

 

艺术学院

关于“艺术学院16广告设计(2)班有学生在教室(南705)吃早点的问题

已与16广告设计2班辅导员及任课老师沟通,要求禁止学生把早餐带入教学场所。

电子学院

关于“《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理论教学多,实践时间较少,学习效果不好,建议适当增加上机时间”的问题。

由于学校计算机机房资源有限,《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采取多媒体教室授课和机房实训1:1的比例排课。考虑到该课程学习特点,能够全部在机房采取理实一体化授课最好。今后随着学校实训室建设的加快,实训条件的改善,将逐步增加机房实训比例。

总务处

关于“教学楼部分饮水机无法正常工作,只能买饮料,花钱且排队费时”的问题

总务处联系厂家进行多次维修后依然问题不断,其原因是开水器设备老化、故障频繁导致,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尽早更换开水器。

关于“个别教室日光灯有闪烁故障,上课影响看黑板,希望有关部门及时维修”的问题

各位师生可通过总务处微信报修平台进行报修申请,同时也恳请各位师生在报修时请注明需维修物品的具体位置,方便维修人员及时进行维修。

关于“校园晚间照明偏暗,个别地段路灯故障未及时维修,晚上行走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及时维修”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总务处已安排维修人员对校园各路段进行了亮化,现校园内照明得到明显改善。

关于“教学楼南楼101、北楼101教室桌椅损坏较多,部分班级上课不够坐,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维修”的问题

总务处在接到通报后派专人在午休时间到教学楼里各个教室检查,发现有损坏的桌椅进行记录,集中到休息时间派专人进行维修。目前南北教学楼101教室桌椅已经修好。

关于食堂早餐开放窗口较少,食品种类较少,排队时间长,希望能增加早餐窗口和食品种类的问题

同学们已经在上期提到过此问题,总务处已经督促食堂托管单位引进更多档口入驻,现北区食堂二楼已开放早餐就餐窗口以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

关于“南苑32210211212216224寝室部分高低床,使用时摇晃得很厉害,有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维修”的问题

接到通报后,总务处已经联系相关维修人员对这些寝室床架进行维修,现已维修完毕。

关于“汉口百步亭校车到校时间通常较晚,1-2节有授课任务的教师上课比较匆忙,建议该线路班车适当提前发车时间”的问题

总务处通过对班车司机进行了解,百步亭班车的到达学校的时间一般情况都是在8点左右到达学校。各位老师有充足的时间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关于“旅商学院南苑XS406旅管信息化实训室有漏水迹象,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检查维修,以免造成设备漏电事故”的问题

接到报修通知后,总务处派人到现场发现是由于消防栓漏水问题造成实训室有漏水迹象,目前维修人员现已将问题修复。

汽车学院

关于出勤率不高的问题

学院出勤率不高,存在管理上的问题,与毕业生就业是否存在关系尚不能确定。学院一定高度重视,查明原因,解决出勤率问题。

关于“部分教师上课效果差”的问题

学院已经与督导进行了沟通,掌握了情况,在下一阶段教学过程中,拟通过调整外聘教师工作量,加强教育和管理,聘请有经验的优秀人员到校上课等举措,提高教学效果。

机电学院

关于“希望承担16机电(3)、(5)班《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课程的教师实践教学时对学生多一些指导”的问题

学院责成该任课教师在以后的实践教学过程中,严格按照实践教学规范的要求开展教学,同时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适时调整教学方式和方法。

关于“15级学生普遍反映专业学习过程中实践时间较少,希望学院在强化实践教学的同时,能够通过增加实训设备台套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时间”的问题

学院将在以后的实验室建设中,科学合理地配置实验设备及其台套数。

旅商学院

关于“17级新生目前仍在使用临时校园卡,学生担心丢失不敢多充钱,使用不方便,希望学校能尽快办理正式校园卡”的问题

学校换新卡工作已经结束了,极个别没换的同学可以直接去信息楼办理,已告知同学们。

关于“15邮轮服务(1)班的《海乘心理辅导》课程无教材,希望学院能研究相关对策,以免后续班级仍然出现同样问题”的问题

由于《海乘心理辅导》课程之前开设的年级都没有选用教材,且市场上也没有针对乘务专业的相应教材。针对以上情况,教研室经研究,拟先在市场上选用优秀的相关教材;如果没有,组队开发校本教材。

关于“外教授课与学生互动较少,课堂交流氛围不够,未充分体现外教授课的优势”的问题

与外教沟通,建议多设计课堂活动,增加学生英语的口语能力。

船运学院

关于迟到率的问题

本月我院迟到率仍然不理想。由于毕业班企业招聘安排较多,导致对上课有影响。下一步学管老师和任课老师会持续共同努力,继续加强对学生出勤的管理。另外将增加二级督导的听课次数,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反馈跟踪

针对各部门根据《督导通报》(2017年第六期)中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措施进行跟踪,总结如下:

类别

上期问题

反馈跟踪

教学管理方面

关于学生到课率问题

相较201710月,全校平均到课率有所提高。其中,汽车学院提高9.14%;船运学院提高4.96%;旅商学院提高4.91%;物流学院提高4.85%;交通学院提高4.1%;经管学院提高2.9%;机电学院提高1.21%;艺术学院提高0.06%

关于“机电学院15级学生普遍反映专业学习过程中实践时间较少,希望学院在强化实践教学的同时,能够通过增加实训设备台套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时间”的问题

建议机电学院在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合理配置实验设备的同时,积极争取建设经费,加快实训室建设进度。

教学保障方面

总务处针对2017年第六期《督导通报》中涉及教学保障、学生生活保障方面的部分问题,逐条作了反馈,共计9

其中,已解决8项。关于教学楼饮水机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尽早更换开水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学督导处、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备案号:鄂ICP备06007470号
Copyright ?2004-2010 wh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